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台上体验别样人生——访十八大代表、安徽省黄梅戏“新五朵金花”之一何云

时间:2012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雨檬

何云在黄梅戏《红楼梦》中反串贾宝玉

  年仅32岁的何云,是中国黄梅戏舞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六个一批”青年优秀人才,她先后在《女驸马》《天仙配》《红楼梦》《大眼睛的期盼》《雷雨》《徽商胡雪岩》《安徽好人》等剧中表现出色,被称为继马兰、吴琼等黄梅戏大家之后的黄梅戏“新五朵金花”之一。

  何云从小就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喜欢唱歌跳舞,一直立志搞文艺。谈及自己入行,她笑说是“误打误撞”,就像冥冥之中有注定。“安徽艺校来招生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招什么专业,报完名才知道是黄梅戏,小时候就听过《天仙配》,临时抱佛脚学了一段,没想到一考就考过了。”朝着自己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这让她满心欢喜,但是毕业以后每天在乡间演小品的日子和她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直到有一天接到了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的电话,她又向自己的梦想跨出了一大步,只是这一步远比第一步艰难得多。

  1996年进入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的何云,还是个底气不足的小姑娘,对自己的形象和专业技能都缺乏信心。“刚毕业的时候,我可胖了,领导说我要是这样就没法做演员了。”为了让自己尽早登上舞台,何云控制饮食、加强运动,终于瘦身成功。然而,何云的黄梅戏事业并没有自此一路平坦,从1996年到2001年,长达6年的跑龙套生涯,多半是“端盘子的丫鬟”、“撒花瓣的仙女”,但这并未让何云气馁,她一直暗中观察、学习、揣摩舞台上前辈的唱腔、动作、技巧。“作为演员,必须要经历这样一个积累的过程。虽然很多时候我都是站在台上一言不发,但看着身旁的大师表演,仍然可以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学到很多东西,所以即使跑龙套,我也觉得幸福。”

  梅花香自苦寒来。2001年,安徽省组建小梅花剧团,何云迎来了她担纲女主角的首部黄梅大戏《大眼睛的期盼》,并最终一举拿下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2004年,何云再次在事业上华丽飞跃,在青春版黄梅戏《红楼梦》中反串贾宝玉,不仅让她成为黄梅戏迷心中的“小梅花”,也让她找到了活在角色之内的感觉。“在所有角色中,我对自己表现最满意的角色就是贾宝玉,《红楼梦》这个剧本实在太好了,演起来特别过瘾。我很喜欢那份在舞台上体验不同人生的感觉。”

  2008年,安徽省黄梅戏剧团排演重点剧目《雷雨》,何云饰演剧中的“鲁四凤”,是7位主演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而该剧的很多演职人员都是黄梅戏界的大腕,“因压力大我失眠了将近一个月,天天晚上一闭眼睛想的都是戏,我真的很想超越自己之前在《红楼梦》中的表现。”功夫不负有心人,《雷雨》大获成功,成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剧中那个令人怜惜的“四凤”也被戏迷们牢牢记在心里。

  凭借自己的努力,何云荣获了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安徽省黄梅戏剧团评选的“新五朵金花”称号。而将何云这一代“新五朵金花”与20年前马兰、吴琼那一代“五朵金花”相提并论时,何云谦虚地说:“跟前辈们比,我们差距太大了!团里想推出一些青年演员,恰巧我在那个时候主演了一些大戏,给观众留下了印象。这个称号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督促!”

  其实,何云不仅是一颗闪耀在黄梅戏舞台上的新星,也是一名党龄仅有3年的新党员。即将参加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她很是兴奋:“黄梅戏演员中女党员真的不多。我1998年就写入党申请书,2009年终于光荣入党了!现在又可以参加党的代表大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荣誉。”何云坚定地说。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