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主打“经典·创新”

时间:2012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10月24日至11月24日,以“经典·创新”为主题、包括13台30场来自世界各地精彩演出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举办。届时,舞蹈节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与艺术普及活动,打造“立体化”舞蹈节。

  本届舞蹈节中即将上演的作品可谓风格多样,既有“老经典”又有“新力作”。在芭蕾舞方面,本届舞蹈节上演了一系列新古典主义风格的作品,这些作品打破了芭蕾原有的程式化模式,用更加动情的方式诠释了复杂而深刻的故事。这其中包含了两部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的作品:《茶花女》和《小美人鱼》,分别由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和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演绎,用无声的舞蹈演绎复杂的人物与内心。更为难得的是已经几十年未在中国上演的根据屠格涅夫名作《乡村一月》改编的同名芭蕾将由国际超级舞星希薇·纪莲等倾情奉献。在现代舞方面,包括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动作编导韦恩·麦克格雷戈尔的《本质》;意大利阿岱舞蹈团新锐编导毛罗·比贡泽蒂创作的《春之祭》;希薇·纪莲与三位当今顶级编舞大师威廉·弗赛斯、依利·基里安、马兹·艾克合作的最新作品《六千英里之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通过首届舞蹈艺术节和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舞蹈剧场:英国伦敦赛德勒斯·威尔斯剧院以及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进行首次联合制作,特别设计了一台舞蹈作品《三个女人与四个编导》,由中国芭蕾明星谭元元、来自台湾的许芳宜和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阿什莉·鲍德三位女性舞蹈家共同演绎。

  在本届舞蹈节中,国家大剧院还着力吸纳了一系列活跃在国内外的中国编舞家的作品,以显示中国舞蹈的影响力。其中包括杨丽萍的最新力作《孔雀》、云门舞集的《云门新声》、赵明创作的大型舞剧《霸王别姬》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篇编导沈伟带领其舞团首次来到内地的演出。同时,还将有培艺艺术基金和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两台公益性演出助阵。

  在舞蹈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举办专业论坛、艺术家面对面、大师课、教育讲座、公益演出等一系列相关活动,既能够促进专业领域的深入探讨、互通有无,又让舞蹈走近大众,吸引更多的普通人来认识舞蹈、喜爱舞蹈、关注舞蹈。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将特别邀请杨丽萍、希薇·纪莲、阿岱舞蹈团、云门舞集、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舞团走进博物馆,走进中小学校,参与公益性舞蹈普及。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