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央国家机关通过创建品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2年09月11日来源:新华网作者:卫敏丽

学习成为追求 书香融入事业

——中央国家机关通过创建品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卫敏丽)2012年3月28日,一场特殊的展览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行。

  一幅幅图片,一帧帧影像,一段段文字……生动地展示了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其中,既有各部门党组(党委)谋划全局的创新举措,又有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切合自身特点的学习平台,从不同侧面烘托出浓厚学习氛围。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以创建学习品牌为抓手,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制度普遍建立,学习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效果日益明显,在党员干部中间引起广泛共鸣。

  乐学——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为,就必须让气氛活跃起来,让学习快乐起来。

  为办好机关事务大讲堂,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培训中心认真探索规律。每次讲堂开张,6位年轻人轮流上台主持,而老同志们则居于幕后听讲;每次讲堂结束,年轻人轮流起草总结,老同志们则从结构到文字提出修改建议。这种形式大大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实用性。国务院国资委冬训班9年来之所以始终保持活力,原因就在于此。每年冬训班举办前,主办方都要向各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党员干部的意愿和需求不断改进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每年冬训班结束后,都要收集大家对冬训班的反映,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办的青年读书论坛,不占用工作时间,完全用内容和形式吸引人,大家自愿参加。主办方定期用问卷、QQ、手机短信等方式,了解干部需求,让青年干部成为论坛真正的主人。每期邀请的嘉宾、确定的选题、推荐的书目,都精挑细选,使青年干部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

  去年以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依托公安信息网,自主研发建设集“远程教育、党务培训、在线考试、图文浏览、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公安边防网上党校”。网上党校设立“点将台”、“辩论台”、“答疑台”、“金点子”等互动专栏,实现了上下互动、横纵交流,相互教育、共同提高。

  善学——探索务实管用的学习方法

  2002年1月,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讲。

  从中国历史到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从重要历史时期概况到重大历史事件,从宏观分析到某个方面工作的历史考察……讲座体现了大视野、多学科和纵横贯通,使领导们在学习和思考中,拓宽了人文视野,把握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性。10年来,讲座成为部级领导干部提高人文素养、增强治国理政能力的平台。

  针对局处级干部学习需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主办了“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从第一场的150人到现在的每场最高450人,“一票难求”情形屡见不鲜。读书活动以推荐书目、举办讲坛、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促使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广泛涉猎优秀传统文化、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等知识,成为常态化的读书学习品牌。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近三年来,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坚持以“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为主题,先后开展“读点哲学”、“读点经济学”、“读点管理学”和“读历史”、“读法学”、“读政治学”等系列专题读书活动,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得以提高。

  中国气象局学习报告会定位于“短”、“实”、“高”。“短”即时间短,报告人要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实”即求实效,选择干部职工最关注、最期待的主题。“高”即高水平,主讲人一般都是行业内公认专家、保证权威性。

  活学——创新使学习活动保持活力

  时代在飞速发展,只有与时代同步,勇于创新,才能使学习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教育部机关创建了“手机党校”,以手机彩信的形式,面向教育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免费发送,实现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把学习很好地融入工作和生活。

  不仅要读书,更重要的是要“讲书”。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干部职工在精读一本书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学习收获,形成读书报告,通过开展报告会、编辑出版读书成果集等形式,推动读书成果的共享与转化。

  16年来,外交部青年读书研究会不仅实现了从一般意义上的读书、学习、交流向紧密结合外交业务精读细学、深入研讨的转变,而且逐步由内部研讨交流向对外交流拓展,加强了与兄弟单位的横向交流以及与访华的外国青年外交官的交流研讨。

  为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中国农业银行“农行大讲堂”开发了主会场面授、分会场视频、网络学院在线直播和往期视频课程学习四维度、立体式的培训平台。每期讲座实时覆盖3万人左右,成为不下课、不谢幕的“大讲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汪永清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发挥学习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