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谱写红土地上的动人乐章——记青年作曲家熊纬

时间:2012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江文

熊纬在音乐创作研讨会上

  情系红土地,让熊纬歌如泉涌。二十多年来,他把对红土地的无限热爱和对音乐艺术的不懈追求,化成强大的创作动力,他主动将创作植根于人民生活,始终将目光聚焦在为红土地而歌唱。

  熊纬在江西省上饶市群艺馆等单位工作期间,长期从事基层文化部门的创作、辅导和演出工作,他深知老百姓所想、所爱、所需。寒冬腊月,为满足农民对于文化艺术的需求,他经常左肩一个背包,右手一架手风琴,与同伴们深入革命老区演出。为了让农民第二天能准时看到表演,他们经常不顾危险连夜转场,甚至是迎着滂沱大雨,乘坐着汽车行进在黑乎乎的盘山公路上。他觉得为了老百姓,怎么辛苦都值得。“一支手电,二个轮子(自行车),三种咸菜,四个馒头”,在农村文化站,现在还流传着形容他当时下乡时情况的歌谣。进入江西音协工作之后,他更加关注基层,关心群众,学习采风更加深入和广泛。他在鄱阳湖小船上与渔民亲切交谈,在都昌农村与农民剧团的演员同台高歌,在丰城煤矿与矿工共同劳动,在宁都山区进行爱心捐助……江西的山水寄满他的情,飞遍他的歌。

  在创作实践中熊纬深深感到,要为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歌曲,就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技艺,为此他自费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创作激情得到最大程度的迸发,谱写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广受群众好评的同时,也获得很多奖项:70余首(部)音乐作品获国家级奖和省级创作一等奖,在第十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歌曲评选中,《把城里的哥哥娶回家》《〈清贫〉颂》更是双双获奖。面对成绩,熊纬很谦虚,在他看来,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理所当然地要为人们群众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他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德艺双馨。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