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旗帜是情感的召集点——记著名编导陈维亚

时间:2012年08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裴雯

陈维亚近照

  最近,由中国舞协副主席、著名编导陈维亚导演的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跨越北京3000年建城史,在国内率先使用艺术结合现代幻影技术,以一种新型的高科技的艺术表现形式,诠释和弘扬“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对陈维亚来说,这只是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新的脚印。沿着他走过的足迹,不难发现一条清晰的线索,那就是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小平,你好!》、庆祝澳门回归大型音乐会《江山赋》等几十次国家大型文艺活动中,身担总导演重任的陈维亚日夜奋战,为确保演出完美呈现和圆满成功废寝忘食;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担任副总导演和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担任开幕式总导演期间,呕心沥血,几次累倒在病床上,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大型文艺演出展现给全世界人民,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500多名文艺工作者献演,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正如总导演陈维亚所说的,“在晚会中,每一段落,每个重要的场景,旗帜,都是情感的兴奋点、召集点。我们用党的旗帜标志了历史的步伐,象征着时代的脚步。”他的艺术也在这种情感的兴奋点和召集点上找到了共鸣的频谱。

  多年来,陈维亚自觉地根植人民、感恩人民、服务人民,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的作品始终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文艺创作实践。陈维亚先后创作了《大梦敦煌》《情天恨海圆明园》《碧海丝路》《绿地》《神曲》等10余部舞剧和《木兰归》《秦俑魂》《挂帅》《哪吒闹海》《飞天》等150余个舞蹈,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及文华编导奖、文华新剧目奖、连续4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创作大奖、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一等奖、CCTV电视舞蹈大赛最佳电视舞蹈作品奖等各种奖项50余个。

  1995年,陈维亚编导的大型古典舞剧《中国舞蹈王朝》在美国纽约上演,《纽约时报》评价其“极成功地用舞蹈诠释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陈维亚编导的作品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上演。由于成就突出,他以中国当代舞蹈家身份入选牛津大学出版的《国际舞蹈百科全书》。

  作为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陈维亚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充沛的艺术创造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坚持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节、价值取向、基本操守、职业追求”,积极倡导并严格遵守文艺工作者的“坚持爱国为民、弘扬先进文化、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宽容和谐、模范遵纪守法”的职业道德公约。在艺术实践中,陈维亚曾深入到革命老区西柏坡,义务指导当地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及表演;向曾经工作过的安徽省淮北地区捐献了一批农村文化丛书,积极参加慰问农民工、贫困山区等公益演出及各种赈灾活动。

  陈维亚热心艺术教育与普及事业,他先后义务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大专院校举办艺术专题讲座。此外,他还担任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为社会环境公益事业做着自己的努力。某种意义上,陈维亚用自己的行动,把一位优秀文艺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对文艺的执着与坚持,放到了一个超乎文艺的更广阔的舞台。因为,“旗帜是感情的兴奋点、召集点”,“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是文艺界的核心价值观。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