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有一支永远唱不尽的歌——记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

时间:2012年08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应仁

  对待表演事业,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永远充满着激情。她说:“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我总要以满腔激情去拥抱事业。事业是一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

  秦怡自幼就对文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6岁时开始舞台生涯,并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1947年秦怡走上银幕,参加了电影《忠义之家》《母亲》《无名氏》等片的拍摄。从艺70多年来,秦怡主演了30多部故事片,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她始终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潜心创作。在银幕上,秦怡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角色。她曾在《农家乐》《两家春》《摩雅傣》《北国江南》《女篮5号》《铁道游击队》《林则徐》《青春之歌》等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在电影摄制组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大家的好评。

  进入耄耋之年,秦怡仍然认真履行一个党员艺术家的责任。作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艺术委员会的顾问,她积极为集团的发展和电影创作生产出谋划策。秦怡非常热爱学习。她说,“共产党员就应该经常学习,经常充电。”每年她都要订上10多份报刊,把当天的报纸翻阅一遍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哪怕在外劳累了一整天,她都要在临睡前把这个“功课”补完。一有空,她就看书看电影看演出,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

  秦怡一直在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当她把自己对艺术的热情与执着、体会与经验同他人分享时,她得到了更多人的尊重和爱戴。2009年,出访美国的秦怡参加了当地的“无声电影展”,电影院里无声的画面配合现场乐队的演奏所带来的视听效果,让她觉得把这样的艺术形式带给观众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于是,由她发起并筹资主办的“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在2010年成功举行并获得广泛赞誉。

  秦怡在从事电影艺术表演中,从不轻视做配角。在多部电影中,她甘心为了整体的成功而“跑龙套”。2007年盛夏,87岁高龄的秦怡倾情出演《我坚强的小船》,该片是国内首部反映农民工子弟生活的低成本儿童影片。影片拍摄时正值酷热天气,秦怡不计较报酬,不顾高温和高龄,甘当绿叶,为小演员配戏。只因为她被影片中的孩子们所深深打动,尤其是农民工子弟小扣子的倔强与坚强。

  秦怡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心的好党员,她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秦怡先后捐出了21万元,这个数字或许只是当下一个明星一部戏的片酬而已,但对这位老人而言,这几乎就是她大部分的积蓄!作为一名老党员,秦怡非常关心下一代的成长。2009年8月底,刚做完腰椎手术不久的秦怡,一心牵挂着四川灾区的孩子,她不顾医生反对,坚决飞赴都江堰参加上海援建小学的开学典礼。当看到崭新的学校,秦怡安心了。她认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小学阶段的时光,人在于学习不在于学历,小学的良好基础很重要。她鼓励孩子们多学本领,齐心把坏事变好事。

  秦怡虽然从事电影行业多年,但家境并不富裕。她是一个慈爱的母亲:数十年如一日,秦怡悉心照料着患病的儿子,为了省钱,她还学会了注射,亲自给儿子打针。就是这样一位节俭的女性,在一方有难时,却一次次毫不犹豫地把对家人、子女的爱升华为对社会的大爱,慷慨解囊,无私奉献。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秦怡又捐献了3万元,并积极参加“祈福玉树、情满浦江”大型慈善拍卖等社会公益活动。

  秦怡近年来还先后参加了“爱,在这里传递——迎特奥、献真情广场晚会”、“圣火相传、电影相随——支持北京奥运会万人大签名”等公益活动。2010年,她出任上海世博会上海馆祝福大使和荣誉馆长,为世博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秦怡说:“现在虽然演的角色越来越少了,但想演的角色却越来越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可以为我接触实际、了解社会、加强学习创造条件,使我年迈的双足尽可能地去跟上时代的步伐。”

  这就是秦怡,中国影坛上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家,一位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