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传承文化 服务社会——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时间:2012年08月0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潘跃

  汇聚21个国家和地区267名藏学学者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4日在北京圆满落幕。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2日在京开幕。会议以“西藏社会变迁与国际藏学发展趋势”为主题,共收到论文238篇。

  据悉,会议期间,与会学者通过大会交流和分组专题交流的形式,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民生保障(社会与经济)”“历史”“文献、考古与艺术”“根敦群培研究”“宗教”“梵文”“因明”“当代政治”“藏医药”“文化”“语言与信息技术”等学科或专题展开研讨。讨论中,许多专家学者发表了个人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不仅有论证严密的传统藏学基础研究著述,也有关注藏族社会现实问题、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在藏学研究的热点、焦点问题上,专家学者们本着严谨认真的治学理念和科学务实的学术精神进行了对话交流,践行了本次会议“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理念。

  “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是一次藏学界国际性学术盛会。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藏学界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在闭幕式上表示,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力争发展成国际藏学领域专家学者展示最新研究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首选平台。

  自1991年至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已单独或与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5届国际性北京藏学研讨会。20余年来,会议规模不断扩大,学术水平不断提高——

  1991年9月举行的1991年北京中国藏学讨论会以“1959年以前西藏的社会结构及其对西藏社会所产生的影响”为主题。

  1997年8月,130余名来自12个国家的藏学学者出席了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97北京藏学讨论会。

  围绕“西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这一主题,2001年北京藏学讨论会为参会的183位12个国家的藏学学者提供了一个对话平台。

  2008北京藏学讨论会吸引了217名中外学者,来自16个国家。会议以“西藏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繁荣”为主题,讨论内容涉及藏学研究的各个领域。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