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走遍百县千村 坚持文化惠民——记书法家顾亚龙

时间:2012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舒迅

  2011年,顾亚龙获得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2011年12月28日,在济南市历城区相公村,一位正在给村民讲书法的书法家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这是山东省书协“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中的一个特写,但对顾亚龙来说,故事的起点远比活动早,背后的甘苦也鲜为人知。

  作为一名书法家,顾亚龙始终坚持“淬德砺行、进学修艺为人民”的原则,在治学、进德、修艺各方面刻苦砥砺,而这些方方面面的努力,最终都有一个共同的价值指向:为党争光、为民谋利。最近十年来,他为社会、为大众所无偿书写的作品,远远超过了千幅之数。每次文艺下基层,他不但是出色的组织者,更是最积极的践行者。他有一句名言:凡有群众处,即是基层。齐鲁大地许许多多的山村、厂矿、学校、军营,都悬挂着他的书法作品。山东省文联更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向顾亚龙同志学习!

  2011年7月,顾亚龙当选为山东省书协主席。从2011年8月初到11月的3个月时间里,顾亚龙就在6个地市组织召开了10场座谈会,与51个县市区以及教育界、企业界等系统的180多名基层书法工作者、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进行座谈。这次走基层调研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走基层、听民声;二是进一步密切省书协和基层书协的联系,为基层书法工作者和书法家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三是为制定省书协未来工作提供参考。通过座谈调研,省书协基本摸清了山东基层书法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的工作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对策。

  这次调研活动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在紧张而繁重的调研工作中,顾亚龙曾两次病倒。在泰安调研时,他抱病坚持,返回济南后即被送进医院,这深深感染了山东文艺界的每一个人。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顾亚龙提出了“百县千村”书法惠民行动。在向赴临沂考察工作的中宣部有关领导汇报时,该活动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而陪同考察的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也认为,山东省书协的“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是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落实“走转改”的一个缩影。2011年12月28日,山东省书协“百县千村”书法文化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在省书协的统一布置、协调下,山东省的17个地市、130多个县市区、700多名书法家参与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文化下乡惠民活动共为基层群众书写春联近8000副,书写作品近1000幅,举办“书法大讲堂”20余次。其规模之弘大、参加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百县千村”书法下乡活动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和山东省委宣传部“三个一切”重要指示为思想指导,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为目标,歌颂时代、服务人民,多角度、多层面地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书法文化需求。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如何把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实处,是一个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顾亚龙在这个问题上交出了圆满的答卷。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