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家动漫产业“十二五”规划》发布

时间:2012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7月12日,文化部正式向社会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着力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同时完善动漫产业融资政策,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动漫产业。

  《规划》显示,当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100亿元,到2010年达470.8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原创能力不断增强,产品数量大幅增长,质量不断提高。《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努力推动我国原创动漫创意、研发、制作能力大幅提升,动漫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大提高;发挥市场机制对动漫文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重点建设3至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家级动漫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打造3至5个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动漫产业会展品牌,让动漫产业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规划》设4个专栏列举了“十二五”时期动漫产业的系列重大项目,同时总结了我国当前动漫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为此,《规划》提出,将加大财政投入、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投融资政策、实行税收优惠、加强组织实施等,加强对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保障,扩大中央财政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同时,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动漫产业,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发、创作和生产,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贯彻落实国家对动漫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