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湖南第九次文代会召开 赵实周强出席并讲话 谭仲池当选省文联主席

时间:2012年06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 成

  6月25日至26日,湖南省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全省文艺界代表欢聚一堂,回顾总结湖南文艺事业发展进程,共商新形势下文艺繁荣发展大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胡彪和梅克保、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肖雅瑜、李友志、谭仲池,以及谭谈、罗成琰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赵实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联作协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意见》等文件,确定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宏伟目标和战略措施,设立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开展文艺人才“三百工程”等一系列重要措施,有效地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湖南文艺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湖南省文联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和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精品创作异彩纷呈,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湖南文艺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实希望湖南省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推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打造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湖南特色的文化品牌;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知识水平、道德情操和艺术品格,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起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时代责任,更加自觉地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提升境界;要努力发挥新形势下的人才、专业、资源和群众工作优势,不断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为推动湖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周强代表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湖南文蕴深、文脉广、文气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省第八次文代会以来,全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文学、戏剧、影视、音乐、美术、出版、动漫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领域百花争妍、硕果累累,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精品力作和大家名师。全省各级文联在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促进文化惠民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周强指出,全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牢记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倍加珍惜大好机遇,传承弘扬优良传统,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自觉砥砺人品艺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无愧于潇湘热土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湖南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正确的文艺导向贯穿于文艺创造的全过程,以优秀作品和高尚精神引领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激励人民向前。要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实践的沃土,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真正把文艺创作深深植根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不断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努力推出更多彰显湖湘特色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出门类齐全、题材多样、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要始终坚守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恪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职业道德,牢记社会责任,坚守艺术理想,坚决抵制低俗之风,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新风正气,用人格力量赢得人民赞誉和社会尊重。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第八届主席谭仲池致开幕词,团省委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大会期间,赵实、周强就有关文艺工作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第八届副主席江学恭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省文联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文联新一届主席团。谭仲池当选为湖南省文联第九届主席,王阳娟、王跃文、邓东源、朱训德、任军、刘云、江学恭、汤素兰、杨霞、张利萍、欧阳常林、罗浩、周丕学、周祥辉、孟勇、夏义生、龚爱林、龚曙光、曾应明、雷宜锌、黎晓阳当选为副主席。聘请向本贵、许红英、张劲松、陈亚先、盛和煜担任湖南省文联第九届名誉副主席。

  在26日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讲话。谭仲池代表新一届主席团致闭幕词。还通过了湖南省第九次文代会决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