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在京举行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2年06月14日来源:新华网作者:隋笑飞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隋笑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13日在京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兴起学习宣传时代楷模热潮,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刘云山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社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产生了一大批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彰显了时代精神风貌。最近一个时期,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接连涌现、灿若群星,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被群众誉为“最美的中国人”,当之无愧地成为“时代楷模”。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学习活动,对于进一步提升人们的道德自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更好地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刘云山强调,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树立助人使人幸福、奉献使人快乐的幸福观,追求高尚人生价值,弘扬利他精神,以春天般的温暖促进社会和谐和睦;学习他们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勿以善小而不为”,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创造一流业绩。

  刘云山强调,要把宣传时代楷模作为大众传媒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以发现的眼光和关爱的情怀,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唱响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旋律;要坚持知行统一,广泛搭建平台、丰富渠道载体,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使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要礼敬时代楷模、关爱时代楷模,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风尚;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使社会更加文明祥和、更加温暖和谐。

  会上,宣读了中央文明委《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的同事作了发言。

  主办单位和中央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以及文明办主任,副省级城市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杭州市、佳木斯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北京卫戍区负责同志,“时代楷模”本人或其亲属、同事,最近媒体广为宣传、公众广泛关注的部分见义勇为英模,以及部分全国道德模范参加会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