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东北沃土

时间:2012年05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吉林石化公司采风慰问演出现场。孙宝华 摄

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杂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等承办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东北沃土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关于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要求,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杂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吉林省文联、吉林市委市政府、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承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采风慰问演出活动,于5月26日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率领由杂技、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电影、电视、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100多名演职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来到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为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吉林石化公司的工人们以及吉林市社会各界奉献了一台丰富多彩的高水准文艺演出。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化工生产基地,也是新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和化工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有着“中国化学工业长子”的美誉,为我国化学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5月26日下午,大型综艺演出在吉林石化公司职工体育场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吉林省副省长王化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段成桂,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吴雁泽,以及吴长江、赵长青、邵学敏、罗成琰、陈建文、向云驹、张志学等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云鹏,吉林省文联主席毕政,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尹爱群,吉林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吉林石化公司有关领导与万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赵实、李屹代表中国文联接受大荒地村赠送的锦旗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吉林市大荒地村慰问演出

  李屹在慰问演出前代表中国文联讲话。他说,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地阐释了我们党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鲜明地提出了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著名论断。在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我们带着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对产业工人的深情问候,带着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来到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来到生产第一线工人兄弟们中间,这是广大艺术家继承弘扬《讲话》精神,发扬光大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相信,文艺工作者通过这次采风慰问活动,将进一步增进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激发灵感,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大众主人翁风采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吉林市委书记张晓霈,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在慰问演出前分别讲话。

  慰问演出在著名主持人朱军、牛群、鞠萍、刘芳菲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杂技《比翼——倒立双人技巧》《俏花旦——空竹》《空中彩绸》《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魔术《变脸》等在国际、国内重大赛场上摘金夺银的精品节目一经亮相,鼓掌声、惊叹声、赞美声就不绝于耳;刘兰芳的评书《张飞请诸葛》,冯巩、李志强的相声《吉化您好》,吴雁泽的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歌舞《舞动江城》、于兰的京剧选段《家住安源》、姜克美的京胡独奏《夜深沉》、范竞马的独唱《乡亲乡音》让观众们体验了美好的艺术享受;而歌颂石化产业工人的歌曲《满怀深情望北京》《化工城之夜》,诗朗诵《崇敬》等,抒发了对吉化人的创业历程的赞美、对创业者的深深敬意,引发了吉化人的强烈共鸣;最后,演出在著名歌唱家郑咏、范竞马联袂演唱的《走向复兴》中圆满落下帷幕。绚丽多姿、精彩纷呈的演出使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了一次丰盛的文化盛宴。

  演出前,书法家、美术家、民间文艺家分别向吉林市、吉林石化公司赠送艺术作品。吉林市、吉林石化公司也向中国文联赠送了锦旗及纪念品,表达对中国文联和艺术家们的感谢和敬意。

书画家们现场创作作品赠送基层群众

  5月26日一早,志愿服务团还派出演出小分队奔赴吉林市昌邑区大荒地村。大荒地村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融合发展,是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在别墅式农家院环绕的村文化广场上,艺术家们为村民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杂技、诗朗诵、魔术、戏曲、二胡独奏、评书、歌曲等次第上演。村民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欣赏以往只能在电视中才能看到的艺术家们的表演,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欢笑声掠过广场,飘荡在春播的田野上。演出期间,美术家、书法家还把精心创作的作品赠送给大荒地村。此外,慰问演出期间,还在吉林市艺术中心举行了“中国书法城”授牌仪式。

  5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吉林石化公司采风慰问演出现场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