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千灯戏曲寻根之旅侧记

时间:2012年04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昆曲故里,千人共赏“梅花”盛宴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千灯戏曲寻根之旅侧记

  4月24日晚,千灯古戏楼,烟雨缭绕中,千人共赏21朵“梅花”竞放。

  在由中国剧协和昆山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这场戏曲“梅花”盛宴上,中国剧协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裴艳玲等戏曲界泰斗领衔21位梅花奖得主,在昆曲故里昆山千灯古镇,为包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刘卫红,江苏省剧协主席汪人元,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路军,苏州市文联、千灯镇有关方面领导等在内的千余观众,奉上了一场汇聚京剧、昆曲、晋剧、越剧等10多个剧种的戏曲视听大餐。

  天公不作美 一声唱唱散了乌云

  在昆曲故里千灯,爱听戏的资深戏迷不在少数,为了让更多百姓能够参与到活动当中,近距离感受不同剧种的艺术魅力,4月24日晚的演出设在了古镇风貌区旁边的一个露天广场上。在去往演出场地的大巴车上,眼看着马上就到预定的演出时间,窗外雨丝却变得越来越密。舞台湿滑,做打功夫怎么来?弄花了妆怎么办?演出效果不好怎么对得起冒雨前来的观众?大巴车上的演员们心急如焚。到达演出现场后,观众的热情瞬间融化了演员们心头的忧虑。蒙蒙细雨中,璀璨灯光映照的偌大广场上,已经密密麻麻挤满了人,各色油纸伞组成的“花海”万花攒动,衬着小桥流水、古色古香的建筑、高耸云端的秦峰塔,颇有一番江南风情。

  演出由第23届梅花奖获得者谷好好带来的昆曲《扈家庄》打头阵,因为舞台湿滑,谷好好不得不轻装上阵,演出结束后,她还连连向观众赔不是。主持人吴京安打趣说:“看看谁的能耐大,一声唱唱走可恶的乌云。”“梅开二度”的王芳当仁不让,一曲《牡丹亭·寻梦》,以其清丽柔婉的唱腔、端庄秀丽的扮相,或感动了天公,雨竟慢慢停了下来,引得台下掌声一片。随后,英武潇洒的刀马旦、被誉为“东方芭蕾舞”的跷功、表演极具特色的高甲戏、晋剧中的“帽翅功”和“髯口功”等一一亮相,而由被观众笑称为可爱的“小不点儿”的戏曲小梅花奖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表演,以及淮剧《祥林嫂》、黄梅戏《女驸马》、昆曲《林冲夜奔》、京剧《智取威虎山》、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剧目则让现场喝彩声不断,戏迷们大呼过瘾。

  戏曲寻根 古镇吹起文化惠民新风

  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千灯古镇是昆曲鼻祖顾坚的故里,“流丽悠远,出乎三腔之上”的昆山腔便始于此,被白先勇誉为“昆曲仙乡”。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此行来到这里,可谓是一场戏曲寻根之旅。

  徜徉在千年文化积蕴的古镇里,牡丹亭上,晋剧演员武凌云和苗洁演起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古井边,滑稽戏演员、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竹筒打水,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给大家讲起了当地炮制粽叶的民间习俗。在顾坚纪念馆,室内小戏台、栩栩如生的中国戏曲形象蜡像馆,形象逼真地展示了顾坚毕生所创的昆曲艺术成果,舒展着一部刻写着中国戏曲真迹的艺术史。在城乡一体化成果展的炎武社区,城乡界限在公共服务一体化中消失,现代化的图书馆、电脑网络、书画创作室等,以及社区广场上精彩的群众文艺活动,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文化活力。

  据了解,此次梅花奖艺术团走进千灯是千灯第八届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更好地总结、提炼千灯曲艺文化,主办方还组织了第二届秦峰曲会、昆曲研讨会、中国昆曲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揭牌等系列活动,以总结曲艺传承经验,探讨曲艺存活现状和发展战略为主要内容,有效探索地方政府和民间力量保护传承曲艺的新途径、新方式。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