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侧记

时间:2012年04月26日来源:新华网作者:齐中熙、樊曦

走在阳光路上

——201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樊曦)“阳光路上,无限风光。前进的脚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挡。阳光路上,旗帜飞扬。科学发展为和谐的中国,引领方向……”

  25日晚19时30分,北京工人体育馆内歌声嘹亮。全国劳模孔祥瑞、李素丽、李新民、朱雪芹带领首都2000余名职工激情唱响《阳光路上》,拉开了201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帷幕。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今天唱响的劳动者之歌,正是对千千万万劳动者最高的礼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郅电明在晚会现场告诉记者。

  从1999年开始,每年“五一”前夕,一场由演艺明星、全国劳模和广大劳动者参与的“五一”晚会就成为奉献给全国劳动者的一道“节日文化大餐”。晚会通过歌曲、舞蹈、诗歌、小品等舞台艺术形式,热情讴歌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真实再现广大职工“诚实劳动、勤奋劳动、创新劳动”的时代风采。

  “你不用讲,你不用说,你胸前的奖章告诉我。哪里的人生最美丽,哪里的情感最火热。无悔的青春,献给平凡的岗位,满腔的热情,铸就不变的本色。”

  在著名歌唱家殷秀梅的领唱下,首都职工合唱团近百名队员引吭高歌,把最美的歌声献给台下最美的劳动者。

  当过纺织工人的关牧村,当过汽修工人的王洁实,当过铁路工人的江涛,这些昔日一线的劳动者、今日的歌唱家,今晚也分别与一线的焊接工、汽修工和仓库保管员联袂献唱。掌声合着节拍响起,台上台下歌声一片。

  “我,郭明义来自鞍钢,我,朱雪芹来自上海的农民工代表……今天,我们代表全国亿万职工,向党向祖国人民庄严宣誓:永远跟党走!领跑时代,勇于奉献;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全国劳模孔祥瑞、李素丽、李新民、朱雪芹领誓,潍柴“三高”试验队代表、平顶山煤矿集团大学生采煤班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代表的集体宣誓,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

  据晚会筹备组介绍,参加今年晚会演出的1000余名演职人员中,既有著名的艺术家,也有基层企业艺术团的职工演员,历经两个多月的精心创作和紧张排练,力求以精彩的表现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献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厚礼。

  “走过了风和雨,走在阳光路上。鸽子用哨音告诉我,幸福在前方。阳光路上,无限风光。前进的脚步日夜兼程,不可阻挡……”

  晚上九时三十分,晚会落幕,而劳动者之歌,仍然在人们心中激荡。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