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奏响文艺发展的时代强音——写在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

时间:2012年03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钟奕平

  总有一种声音始终令我们铭记,总有一种力量始终使我们感念,总有一种精神始终让我们坚守……

  铸就民族精神的脊梁

  (一) 历史的厚度总是提醒我们去回望时间的刻度——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7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

  在时间坐标轴上,时代阶梯向前,纵向推进。一次次掷地有声的号召,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决定,标识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认识不断发展、提升、成熟、完善,直至达到新的高度。

  今天,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大儒的“横渠四句”言简意宏地告诉我们为国之道、为人之理。一个追求文化复兴的民族,必是一个在思想精神上不断求索、价值追求上不断提升的民族;一个崇尚文明兴邦的社会,必是一个大力弘扬精神文明、大力发展道德建设的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动力支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灵魂和根本。

  (二)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人类文明史诠释着恩格斯的哲思隽语。然而,抚今追昔,煌煌数千年文明,有多少曾经璀璨夺目的文明形态现在却只能相见于博物馆。中华文明究竟有怎样的生命基因和精神活力,能使其历经浮沉百劫却能浴火重生,创造了唯一一个延续5000年的文明奇迹?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中华文明伟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历朝历代的发展进步,都以思想和文化为旗帜,都以民族核心价值的矢志探索和坚韧守护为核心。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这是我们卓然于世的民族形象和气质。

  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现代中国,同样建基于对核心价值的追寻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开展,是对中华文化传统精髓的继承弘扬,是党的治国理念与时俱进的开拓发展。

  (三) 核心价值体系是维系一个国家的精神纽带,是支撑一个民族的意志脊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体系只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文艺正是纳天地之美、融万物之华而飨养人间,让美推动着人类从容前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我们民族精神之美的集中体现,也是文艺精神的核心追求。

  文艺工作者是生产美、传播美的神圣使者,也是人类精神之美的引领者、建构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文艺领域的核心价值观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然构成。作为文化的重镇,文艺理应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传播作出贡献。

  (四) 鉴古察今,审度中外,文艺善民心、正风俗、察时政、通人情等重要功用从未被轻视过。是否符合道德伦理,是否有利于推动人类精神提升和文明发展,是考量文艺价值、臧否文艺得失的重要标准。文艺肩负着陶冶情感、烛照心灵,塑造高尚的“人”的精神,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任,文艺担当着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递和价值认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使命。

  “美是道德的象征”,康德用美来联接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用道德来解读美的无功利之功利、无目的之目的。在人类通往精神自由的路上,以创造美为核心的文艺始终引领人们一路先行。道德本身就是一种美,同样通达与影响着艺术。最优秀的艺术是真善美的完美统一,这也是文艺的道德律。道德的核心是价值观。道德的自律、价值观的自觉,是文艺获得长久健康发展的根本;文艺的进步、文化的繁荣,是核心价值提升和高扬的动力。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