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带着“新年画”回家过大年——记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到北京房山“送欢乐、下基层”

时间:2012年01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段泽林

  “你的画上画的是啥,有几个人?”“俺这个‘福’字,中!”“那个白胡子老大爷画过人民币,他说让咱们多带些他‘画’的红色大钞回家过年。”2011年12月30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雪,北京市房山区长阳保障性住房建筑工地现场没有往日忙碌的喧嚣,来自全国各地的长阳保障房建设者用他们的家乡话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各自手里带有画家签名的“新年画”和墨迹未干的春联。

  这个场景发生在当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十余位美术家“送欢乐、下基层”到北京房山长阳保障房建设一线的现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与侯一民、杜滋龄、吴长江、王明明、刘健、徐里、张旭光、马新林、丁杰、邹立颖、贺成才、李耀林等在数九寒天中将“新年画”(以当代著名美术家代表作为内容的精美印刷画)、现场创作的春联和精美画册、美术书籍送给长期奋战在保障房建设一线的务工者。

  送“新年画”这个创意来自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老年“80后”、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设计者、著名美术家侯一民的提议。“我一直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都能带一张好画给自己的父母过年。”侯一民的话语中寄托着一个老艺术家对基层百姓的深情。其实,从新中国成立后起至上世纪60年代中叶,侯一民每年都会给工农兵兄弟画年画,只是后来这个做法没有延续下去。如今,他的提议得到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积极响应,年过八旬的老者在寒风中站着与工友们交谈、拉家常,“你们都收到画了吗?没有收到的赶紧来领。这样过年时你们家里客厅的墙上就不会空着了。”侯一民恳切的话语让每一个现场亲历者动容。

  据中国美协有关人员介绍,这批“新年画”,呈现的是侯一民、靳尚谊、詹建俊、冯远、刘大为、吴长江、王明明创作的人物、风景画代表作的复制品,首批印刷了几千幅。除了送给保障房建设者,这批“新年画”还将送到三峡大坝。

  在当日活动现场,美术家还现场挥毫泼墨,为那些建设者写春联。像画家张文华那样写得身体开始发热的美术家不在少数,看着现场充满期待的一双双眼睛,看着将自己的所想化为文字落在红纸上而露出笑容的务工者,美术家们也为自己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由衷的欣慰。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表示,中国美协不仅肩负着组织高水平学术展览和服务全国美术家的任务,而且担当着服务基层百姓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美术家们的努力,让一线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也能享受到当代美术发展成果。而一位来自湖南的“90后”建设者的心声是,“谢谢他们,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画家,我会把‘新年画’和春联送给老家的父母,让他们也高兴高兴。”将快乐传递下去也就最好地印证了此次活动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