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翰墨飘香 纯心化灵——中国书协走进未成年犯管教所慰问

时间:2011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12月26日,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礼堂里,“知荣明耻、立志图新”的标语依旧鲜明,《论语》《孟子》《晏子春秋》中关于自强、修身、仁义的语句镌刻在墙上。中国书协组织了20余名书法家来到此地慰问干警并帮教服刑人员。在活动现场,中国书协顾问张飙,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理事、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等书法家为干警和未成年服刑人员写下《自知者善 自胜者强》《心纳百川》《宝雅兰香》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活动组织方还展示了中国书协顾问李铎特地为未成年服刑人员写下的作品《大爱无疆》。随后,书法家们向服刑人员赠送了文具和字帖,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赵长青表示,这是一次令书法家们印象深刻的活动。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对他们的教育是我们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我们把书法作品带给他们,也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高墙内,希望能奉献一片爱心,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几位未成年服刑人员向书法家们展示了自己最近书写的作品,当张飙看到他们书写的《浪子回头金不换》《有志者事竟成》等书作后表示:“书为心声,这些作品表达了朋友们的心情和志向,相信你们能通过改造,出去后有所作为。从字形来看,大家写得中规中矩,很是可贵,如果你们想把书法作为艺术修养的途径并获得更高的追求,可以临习我们赠送的字帖,就会有所进步。”计划于明年举办书法兴趣班的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书记、所长董世珍表示,书法对于提高个人修养和素质、对于未成年服刑人员的自我改造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书法家们来到高墙内和服刑人员互动,对他们的改造将会起到促进作用。

  在活动现场,未成年服刑人员还组织了一场小型演出,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母亲》等歌曲,并表演了摇滚组曲联唱。陈洪武、白煦、张艺群、刘文华、高庆春、章巧珍、李斌权、郭建勋等十几位书法家还现场书写了《法德并举 行知合一》《博爱》《学海无涯》《幸福人生》《纯心化灵》《以文教化》等作品,送给服刑人员以作勉励。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