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句句是关切 步步来落实——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1年11月2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国平 付小悦

  11月23日上午,作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刚结束,南京大学教授许钧(左)、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毕飞宇(中)、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就在会场外展开交流。 记者 王国平摄

  连日来,不管是分组讨论,还是私下交流,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是作代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他们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是关切,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与肯定,令人振奋,倍感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步步来落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贡献力量。

  创新意识:挖一口深井

  总书记在讲话中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打开想象空间,鼓励文艺原创,激发创作活力,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徐迅对此印象深刻。他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葆有一种很强的思想灵敏度,不仅要学会从固有的传统文化里汲取养分,更要对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保持高度的新鲜感,沉得下,蹲得住,从而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超越自我,挖一口属于自己的深井。想象力是一切创新的源泉,没有想象或者说不注重培养想象力的民族终究是苍白的,是没有精神力量的。因此,文艺工作者要像孩子一样保持一颗不灭的童心。

  海南省作协副主席、琼州学院当代文学所所长杜光辉说:文学创作必须加强思想的创新和艺术形式的创新。思想是文学作品的脊梁,没有思想的作品根本无法屹立在世界文学的百花园地,也不可能被人们接受。人类文明的发展要求作家必须克服各种狭隘的思想观念,具有舍弃个人私利的超越精神,不但具有对本民族的爱,更要具有对人类的爱。同时,作家也要积极进行艺术形式的创新,使作品中的思想通过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传给受众。

  人才队伍:让年轻人冒出来

  加强创新,需要不断地完善文学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培养造就高层次文艺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代表们的深深思索。 

  江西省《创作评谭》杂志社主编江子认为:“当下的文学创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文学评论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有必要建立一支有实力有良知的文学批评队伍,有必要创建一批权威的、有亲和力的、有前途的批评阵地,有必要创立创新一个良好的批评生产机制,比如推举权威评论家,加强作协系统批评网络覆盖,建立激励机制,倡导适合时代审美特征的、充满真知灼见的、朴素的评论话语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郭文斌认为,培养具有祝福精神的青年作家就尤其迫切。“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是生产精神产品的底线,由此我们才能谈营养,才能谈建设文化强国。价值观是作品的方向。就像列车,如果方向正确,速度越快越好,反之,越快越糟糕。同样,如果价值观正确,人才越多越好,反之,越多越可怕。而如何判定价值观,作品中是否包含祝福精神就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该礼敬传统,因为传统更多的是常识,是经过时间安检过的智慧结晶,也是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家底。”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