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1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高举先进文化旗帜 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3日)

赵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努力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来自中国文联54个团体会员和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各省区市、各民族、各艺术门类的1545名代表,台湾地区和海外的29名特邀嘉宾欢聚一堂,将共同回顾八次文代会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崭新成就,共同谋划未来五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发展大计,修改完善《中国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服务大局、鼓劲繁荣的大会,必将对进一步巩固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态势,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中央对开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八次文代会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亲切。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繁荣发展先进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重要创新,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来。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