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瓜瓢村的故事”走进中国文艺家之家

时间:2011年11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11月18日,由重庆市文联、重庆市扶贫办主办的“瓜瓢村的故事 重庆文艺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

  “这是红辣椒,这是包包菜,这是烤烟……”瓜瓢村党总支书记孙祖金如数家珍。孙祖金没想到,这些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山野果蔬作物,有朝一日能被呈现为艺术作品,而且到北京展出。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来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杨承志来了,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洪天云,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领导、来自全国的文艺家们也来了。他们不仅参观了展览,而且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些作品展现了新时期重庆山区农民的新生活、新风貌,体现了艺术家对基层生活的真切体验和对山村农民的深厚感情。”杨承志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

  这些作品反映了巫山的山川秀美,时代气息、生活气息非常浓。101幅作品,其中美术作品31幅、摄影作品70幅,真实记录了在新农村建设中三峡库区一个偏远山村的巨变。在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超的陪同下,赵实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不时询问相关情况,赞赏艺术家的“走转改”活动。

  瓜瓢村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巫峡峡口之巅,海拔1200多米,因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在重庆市文联的对口帮扶下,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发展、项目支持、修路改房和组建专业合作社等形式,瓜瓢村形成了烤烟种植、畜牧养殖、劳务输出、乡村旅游四大支柱产业,逐渐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今年8月起,重庆市文联、重庆市扶贫办分别组织了5批共136名艺术家到瓜瓢村进行以“三进三同”为主题的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在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和镜头,创作了上千幅美术和摄影作品。本次展出的作品,就是这些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悉,“瓜瓢村的故事”将一直“讲述”到11月22日。而文艺家走基层的故事,将永不落幕。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