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大宅门1912》的秘笈是什么

时间:2013年06月0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司马平邦

  事隔10年又入“大宅门”,自然难免拿现在的《大宅门1912》和之前的两部《大宅门》比较,这种比较相当有意思,可以从中看到这些年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变化脉络。

  《大宅门1912》讲述了白家老号掌门人白景琦19世纪10年代在济南再创黑七堂的故事,它其实也是讲中华传统文化在1912年到1921年之间这样一个国家离乱时期的状态,可以说这样的立意贯穿于整部剧的始终,而且有着创作者独到的理解和表达。比如,剧中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遇到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初见面时,漂亮的路青青还是一个海归高材生,对西医学有充分的研读和自信,而对中医学却深恶痛绝,不过,路青青的尖刻和强势并没有引起白景琦的反感,反倒引起他的好感和征服欲;我以为,白景琦与路青青之间的爱情,和白景琦与杨九红之间那种纯粹男女之情或有不同,白、路之恋,是白景琦在那个家国零碎、世道颠沛的时代,为祖宗传下来的这摊子中医事业寻找的另一种保护、路青青越是不驯、越是强势,就越能吸引白景琦,以至于最后白景琦意欲娶路青青为妻。

  如何在国家离乱之下保全传统文化,其实白景琦给出了答案,只有征服、结合那些更强大的对手,自己也才能更安全,《大宅门1912》演的虽然是生动的故事,说的却是深刻的哲理。

  《大宅门》里,白景琦家族为什么要历尽万苦冒着掉脑袋的危险得到“九朝贡胶”?换句时兴的话说,他也是在寻找一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白景琦用诚信和忠义,通过合情合法的渠道获得了秘方,他拼了命也要找到贡胶秘方的持有人,而绝不会造假和豪夺,或者说,《大宅门1912》里白景琦对“九朝贡胶”秘方的获取穷尽道义。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有一本叫《九阴真经》的武功秘笈,《大宅门1912》里也有一部叫《九朝秘本》的医药秘方,都说越古的东西越好,越古的东西越有价值,但从科学发展的角度上看,这种“文化认证”肯定是谬误的,是故事冲突的借物,但区别于《射雕英雄传》的,是《大宅门1912》里的白景琦振兴济南黑七堂的真正秘诀,除了“九朝贡胶”,更重要的是诚信,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那种诚信,是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种表面上的诚信更为诚信的传统人文精神,我觉得,这才是《大宅门1912》最有价值之处,我也觉得这“诚信”二字其实是这部剧给当下的中国人、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们奉献的“九朝贡胶”。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