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地坛书市:停办之后,路在何方

时间:2013年05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彬

地坛书市上,市民在看书。刘杰/CFP

  “地坛书市停办了,以后我们到哪儿淘书?”“虽然当当、京东等网上购书既便宜又方便,可还是非常怀念去逛地坛书市的日子、那么多书让你兴奋的日子。”刚过“五一”,网上关于北京地坛书市停办的消息就被炒得沸沸扬扬。

  经北京市地坛书市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市青少年服务中心大型活动部李进考证实,今年北京地坛书市确实停办。对此,担任过22年、50多届地坛书市现场指挥的他,不无遗憾。

  现状:网售冲击 电子阅读纷扰

  地坛书市原名“特价书市”,始办于1990年,场地先后设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国家图书馆和首都体育馆,1997年迁至地坛公园并固定下来。地坛书市一般每年举办两至三届,最多时一年举办过四届,至今已经举办了50多届。

  “地坛书市之所以停办,首要原因是资金不足。”李进考道出了地坛书市停办的问题所在。他说,以今年的情况计算,办一届书市的总运营成本接近400万元,亏损率达30%到40%,经营成本上不堪重负。

  “以前人工没有现在这么贵,一个保安每天的费用40元左右。现在雇用一个保安每天要300元左右。而且随着安全意识的增强,以往每届只要100名保安维持秩序,现在需要三倍的人数。保安的费用已经变成很大一笔支出。”此外,展位费成几何倍数的增涨,安检设备升级……地坛书市终因运营成本激增难以为继。

  1995年到2005年是地坛书市的黄金十年,2000年去地坛书市的读者数量曾一度达到90万人。创办伊始,书市就实行“特价”原则,以期让青年学生和广大市民买到便宜一点儿的书。涵芬楼书店张经理说,地坛书市是出版社回馈读者的良好平台,平时读者只能在书店买原价的书,而每到书市举办期间,涵芬楼都会将商务印书馆的字典工具书和一些名著带到地坛展销,并以五折甚至更低折扣答谢读者。虽然部分特价书有时会是陈旧版本,或者表面稍有磨损,但其品质不影响二次销售。由于价格低,深受广大读者喜欢。

  以“特价”见长的地坛书市,近年来遭遇到当当、京东等网上书店的挑战。网上动辄“买百返百”“五折不封顶”的促销活动,使地坛“特价”优势不复存在。而且,从时间上来看,当当、卓越、京东等网上书店的促销活动此起彼伏,经年累月,而地坛书市每年举办时间有限、间隔周期也长,等不及地坛书市打折的读书人,纷纷另选他处淘书。品种多、送货快、花钱少的网络销售渠道以时间、价格的优势,击败了实体销售渠道。

  当年《世界知识年鉴》在地坛书市上一天卖出三卡车的景象,李进考记忆犹新。那时ipad、电子书和手机阅读都还没有出现,人们了解世界、增长见识和陶冶情操的最主要方式是纸质阅读。随着电子阅读的兴起,年轻人购买纸质图书的需求明显减少,这无形中也对地坛书市带来不利的影响。

  前段时间当当网上“零元售卖电子书”的促销标语,再次使得包括地坛书市在内的实体书销售渠道遭遇尴尬。

  期待:功能转型 重焕生机

  亲身经历地坛书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从火爆到逐渐隐去的李进考,对于地坛书市的未来不是没有思考。“如何重新打造地坛书市,使其实现功能转型,我们寄希望于政府能给予资金上的扶持。”他说,举办了22年的地坛书市在北京人心目中已经是一种精神寄托,每到春秋季,无论老少,总有几十万“书虫”闻着墨香奔赴地坛。他们或许从中淘到了心爱的宝贝,或许空手而归,但那种心驰神往是大大小小庙会无法企及的。对于参展商来说,地坛书市是回馈读者的最好平台。

  2008年,地坛书市一改往日风格,设立了“孔夫子淘宝一条街”,专门销售旧书,增强了书市的“淘书”功能。“当时的孔夫子一条街人头攒动,反响特别好,给地坛书市带来了一线生机,我们也看到了发展方向。”李进考说。

  像当年火爆的孔夫子一条街一样,李进考期待未来的书市也能多些这样的文化创意专区,既有特点,又能提高书市的文化品位,以自己的特色服务读者。

  “从明年起,将由北京市政府对书市给予引导,一年一度地继续办下去。”近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传出好消息。

  “今后,政府部门将给予北京书市一定的扶持,并整合北京地区丰富的出版资源,创新书市的内容和形式,书市运营将继续采用市场化模式,保留之前北京市民喜欢的风格,与时俱进。”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从明年开始,北京书市将一年一度在春季3、4月间举办,与北京国际图书节错开。今年9月,第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如期举办,目前图书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只要读者喜爱,书市将一直在”。多位接受采访者对记者如此表示。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