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致敬父辈 歌唱祖国——“将军后代合唱团”五周年专场演出侧记

时间:2013年05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姗姗

  54年前,有一群红色老战士,他们来自农村、来自工厂,尽管双鬓沾满了征途的冰霜,脸庞被战场的硝烟熏黑,可是他们用质朴又豪迈的歌声,唱出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光荣传统。他们有个朴实但特别的名字——“将军合唱团”,团员是200多名开国将军,成立日子是1958年12月5日。

  原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陈伯钧曾说,“论嗓子我们不如青年人那么清脆响亮,但我们还要放声歌唱,歌唱我们年轻的国家,歌唱我们这有着无限美妙青春的社会,我们越长越年轻,越加生气勃勃地去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半个世纪过去了,合唱团的将军们很多已经离世,但是豪迈慷慨的歌声仍然响彻中国。他们的后代,怀着对父辈的敬意、对祖国的热爱,组建了一支同样生气勃勃的合唱团——将军后代合唱团。

  马本斋将军之子马国超少将、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罗文坊将军之女罗冀兰、贺炳炎将军之女贺北生、旷伏兆将军之女旷平淀、王宗槐将军之女王亚利……20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将军后代,以充满青春的壮志情怀和嘹亮的歌声,从歌唱新中国六十华诞开始,一路高歌,从北京到郑州,从成都到上海,从广州到海口……5年来,足迹遍及十几个省市,巡演200余场。5月18日,他们回到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民族复兴中国梦》成立五周年演出,将歌声献给春天的北京。

  《东方红》、《我是一个兵》、《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母亲》、《我爱你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此次专场演唱会,融汇了大合唱、小合唱、联唱、独唱、混声二重唱、配乐诗朗诵等多种演出形式。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段段再现历史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展开了一幅近代中国的革命历史画卷,那歌声仿佛从遥远的延河水、宝塔山、太行山麓、南泥湾飘荡而来,岁月的积淀让歌声扎实而富于激情,透着泥土一般的亲切和山河一般的壮阔。

  据介绍,合唱团员基本都是半路出家学习声乐,经过勤学苦练,基本上掌握了合唱的和声技巧。未来的日子里,“将军后代合唱团”还将重启征程,从北京出发,陆续走访国内的多个城市,继续将歌声与激情、历史与精神,传递给更多的观众。而观众所期待的,当然不只是美妙的歌声,而是音乐与歌声所负载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