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外合拍片:“借船出海”行不行?

时间:2013年05月1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韩业庭

影院《钢铁侠3》海报引路人驻足观看。刘君凤/CFP

  中方全程介入《钢铁侠3》

  正在上映的电影《钢铁侠3》,第一周就以4.1亿元人民币荣登内地周票房榜首。

  影片中的“中国元素”给中国观众带了意外的惊喜。比如,中国演员王学圻在影片中饰演“吴医生”这一角色。“吴医生”在给“钢铁侠”做手术时,使用了中国传统的针灸疗法,中医元素在影片中得到了巧妙的表现。此外,影片还在北京的永定门取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演员范冰冰在影片中进行了客串……这些都让中国观众备感亲切,也让外国观众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钢铁侠3》由中国民营影视企业DMG娱乐传媒集团(以下简称DMG)和美国好莱坞影视公司漫威影业共同投资拍摄。“跟以往的中外合拍片不同,《钢铁侠3》从剧本创作到场景选择再到后期制作和宣传发行,中方全程介入。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让影片拥有更多的中国元素一直是中方跟美方谈判的焦点。”DMG总裁、《钢铁侠3》总制片人吴冰告诉记者,“表现更多中国元素,传播更多中国文化,既是中国影视企业的责任,也更能体现我们作为投资方的价值。”

  要一步一步来

  不过,也有不少中国观众对《钢铁侠3》中“中国元素”的植入方式提出质疑,认为中国元素加入得太突兀,跟剧情的联系不够紧密。还有人觉得,影片中的中国元素太少,王学圻、范冰冰的戏份太少,看起来不像是合拍倒像是点缀。

  面对媒体和观众的质疑声,吴冰表示:“谁也不可能在一部好莱坞经典影片中,让中国元素一下子占到一半的比例。但有一点非常明确,中国元素已经进入了好莱坞电影,西方观众知道《钢铁侠3》里有一个中国医生,也让迪斯尼电影库里增添了‘吴医生’这样一个角色。这是中国电影企业在好莱坞走出的第一步,这一步就像一粒种子,它迟早要发芽的。”

  而《钢铁侠3》的另一个制片人、好莱坞导演丹·密茨则表示,任何元素的加入都要符合和服务于剧情,《钢铁侠3》里中医元素的加入就很自然,可如果换了其他元素就不一定合适。他说,《钢铁侠3》是《钢铁侠1》《钢铁侠2》的延续,里面更多的还是美国的故事、美国的文化,在其中加入中国元素其实是中美两国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因此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和切入点。

  要在合拍中学习

  长期以来,中国电影输出的多是演员人才,都是以“角色”来传播中国元素,这种方式话语权小,影响范围窄。通过“财力输出”直接投资好莱坞大片,介入影片制作全过程,显然能够在中国元素的表达和中国文化的传播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这方面,DMG投资《钢铁侠3》开辟了一个新的模式。

  事实上,这样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在日前闭幕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中外电影合拍项目达到10个,比去年增加66.7%,其中中国本土题材的影片就达到4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成熟,中国元素、中国故事对好莱坞越来越有吸引力。而政策也对中外合拍片持支持态度。比如,中外合拍片可以享受和中国国产电影一样的待遇,制片方可以获得43%的票房分账,比进口片多18%。

  然而,跟外方合作是“借船出海”,不能指望一劳永逸。“与其把目光放在合拍片能赚到多少票房上,不如想想在合拍中,我们能学到些什么。”DMG董事长肖文阁说。丹·密茨也指出,美国跟中国在电影的筹备、剧本开发和拍摄方法上都不一样。好莱坞在10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成熟的电影制作模式和系统,这些都是中国电影界需要学习的。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