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海岩推出新长篇 版权被电影投资方看中

时间:2013年05月14日来源:扬子晚报作者:蔡 震

海岩

  以《永不暝目》、《玉观音》等言情小说爆红的著名作家海岩,时隔5年,于近日推出新长篇《长安盗》。以西安一起震惊中外的真实盗墓案件为素材。昨天,海岩在北京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已经提不起精神写东西,对当下拜金时代的爱情更不感兴趣,就在他将笔触转向历史写作之时,接到了一个无法脱身的任务,于是,他用半年时间写出了这部23万字的“实景”盗墓小说。海岩强调这本书和网络盗墓小说没可比性,出彩的是真实性以及文学结构。

  “抵触”变成“欣然接受”

  海岩坦言这是个“命题作文”。2010年6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经过历时5年多的努力,将唐代“贞顺皇后敬陵失窃案”被盗石椁成功从美国追回,该消息经过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后,轰动一时。“公安部有关方面找到了我,非要我把这个案子写出来,可我实在没时间,也不想写。”虽不在公安很多年,但还兼了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的海岩说,他实在无法脱身,也应该为公安干警做点事,“当我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案发地实地考察后,震惊了,石棺椁上的立体浮雕真是精美绝伦,据说重达23吨,石椁结构由很多块石头组成,盗墓贼是将其分解运出国境。是一件难得的唐代文物珍品。”于是,“抵触”变成了“欣然接受”。海岩说他先是写了个电影剧本,然后扩充成了小说。他强调,这本书出彩的是真实性以及文学结构。

  电影版权已经被投资方看中

  “女性”是海岩一直刻画的主题核心角色,而公安又是海岩创作故事的一种主要题材。5年过去了,海岩笔下又会有什么人再度令我们难以忘记或爱恨交织?海岩解释,“这本书爱情不是主线,但是有。我是想写一些温暖的,单纯的,简单的东西。写了古代宫廷内部利益的纷争,唐玄宗为什么杀王皇后。我写了家庭内的矛盾,写了犯罪分子与公安干警之间的斗争。自古至今的利益斗争搅在一起,本身也是让读者进行对比。”

  至于跟前几年爆热的《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网络畅销书有何不同,海岩表示,“那些盗墓的书我没看过,但是我觉得没有可比性,虽然写的都是盗墓题材,但是两种类型的书。好卖肯定他们那种好卖,你越夸张,越好卖。”尽管出版方对《长安盗》这个书名感觉不太好,因为他们想报“五个一”工程奖,但海岩说,他想了好多名,想不出比这更好的书名来。问他对获奖难道真的不在乎?他连连摇头:“我根本不在乎。此前小说还在写作中,电影版权已经被多家电影投资方看中,争相要搬上银幕。”

  钱都花到了收藏上

  海岩坦陈,自己这些年的部分精力放在了古典家具收藏上,并且已经将这些价值十分可观的藏品,无偿捐献出来。但他坦言自己只是个“半顶级”藏家,时常为拿不下好东西而揪心,“你看我这裤子穿多少年了,你看我这鞋旧的,吃一百元以上的饭我都觉得特奢侈,我穿的这件西服都不超过一百元。”海岩说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吃零食,不打牌,不唱歌,不打高尔夫,“但手里还是紧巴巴的。”不过,海岩透露,他2000年以前收的东西,如今已经暴涨了150到200倍。如今,他将收藏的800多件黄花梨、紫檀家具搞了个“榈木艺术馆”。海岩儿子开始反对。“有一天和儿子一起看电视,赶巧我在电视上说我要捐出去,不传子孙,儿子说,啊!你不给我了。我说你要它干吗?这东西过去可能都是达官显贵甚至皇帝用的东西。我们家坟头上没这片草,留着把我们福气都占住了,把它捐给社会,不但不占我们福,而且还积我们的德。儿子尊重我的选择。”但淡出文学圈多年的海岩也有自己的苦恼,因为他所在的酒店业很少有人谈文学,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时,有人一听有个“言”字,就激动地向他祝贺,“我莫名其妙,只好笑着推辞,我是海岩,不是莫言。”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