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人物访谈

宋飞:用音乐寻找“生命的原香”

时间:2011年11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裴诺

宋飞将于11月23日演出二胡套曲《如来梦》

  11月23日,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期间,音乐界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宋飞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情景音乐会《如来梦》。音乐会上将首次整部上演的二胡套曲《如来梦》,出自同样是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著名作曲家刘文金之手。这部套曲根据台湾文学家愚溪的文学巨著《袍修罗兰》中的主要人物及其所分别代表或象征的“天然属性”谱写而成,包含了8首风格多样且相互独立的二胡曲,分别是:《地——醉客伏泥》《水——水玉姑娘》《火——彩衣姑娘》《风——巡风少年》《空——天宇少年》《见——璎珞姑娘》《识——夸克》和《如来藏——袍修罗兰》。

  把《如来梦》搬上舞台是宋飞多年的梦想。“二胡的作品中有记录生活的,有抒发感情的,而这种从精神层面表达对宇宙、对生命认识的作品却几乎没有。《如来梦》的每一个部分都是一个具体的人物,更多地体现了人对宇宙、天地、生命运转的观照,用二胡的语言表达对宇宙、对生命的认识。无伴奏的形式也给我在技法、音乐语言上留下了很大的二度创作空间。以往演奏这部作品都只是演奏个别段落,但这么多年我一直想把这部音乐里的感受、触动、想象传达出来,想把它作为一场独立的音乐会搬上舞台。”宋飞说。

  导演陈蔚介绍,“这将是一场灿烂的音乐会,运用了多媒体手段和舞蹈手段,而且还要动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过去没有用过的舞台升降系统。所有这些都将营造乐曲中的氛围,表达音乐中的真善美内涵。”

  宋飞说:“这次我们在音乐会上加入了舞蹈,但它不是乐伴舞或者舞伴乐,而是对音乐中主人公内心的准确传达。演奏与舞者的肢体语言都是这个人物本身,舞蹈是音乐的外化,音乐是灵魂。使用多媒体这种视觉艺术也是希望它帮助我们营造一种意境。我希望不同艺术的融合能够帮助我们找到生命的原香、最朴素的本质。希望二胡的声音能够在现代社会匆忙的节奏中沁润每个人的心田,给人们带来一份宁静。让观众感觉到一双静静的眼眸看着眼前的世界,这双眼睛就是我手中的二胡。音乐会开始时,我还会跟学生、跟女儿进行对话,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我对音乐、对生活的感悟,让大家看到丰富、立体的宋飞。”宋飞希望以这部作品开始探索更多把民族音乐呈现在舞台上的方式。

  谈到能够在文代会期间举办自己的独奏音乐会,宋飞更是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文代会是让文艺工作者非常兴奋、非常期待的盛会。在文代会这个平台上,我们不仅可以听到重要的讲话,更具体更明确地了解国家对文艺的重要工作方针、方向,还可以通过大家的讨论产生更多对国家未来文艺发展有利的做法和工作方式。音乐会能够在这期间举办,我感到十分兴奋和幸福,期待更多同行们和文艺界的朋友们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