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厚生:要说到做到,不能失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07-10

  1941年,我在重庆工作时就跟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建立了关系,由夏衍直接领导我们。

  在办事处时,不论是周总理、夏衍这样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还是一般的党员干部,大家都是亲热而平等的同志关系,可以说无话不谈。工作上、思想上大家经常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这样的形式,坚定信仰,改进工作。虽然生活比较艰苦,但是工作是愉快的。

  抗战胜利后,我来到上海文艺界工作。当时国民党政府已经腐化堕落到人民难以容忍的地步。涨物价、发钞票,老百姓只要有钱就到黑市去换银元,买东西只能拿一个纱布袋子装着法币,老百姓真是苦死了,对国民党无人不骂,无人不恨。国民党从根本上失掉了民心。

  我们党是不一样的,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保持着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在上海,领导文化战线的夏衍、阳翰笙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经常给我们亲自讲国际形势,带我们一起写剧本。当时也经常开会,但是开完会就完了,从来没有工作餐,更不存在什么奢侈浪费,没这回事。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也是和群众打成一片,没有架子。1960年,许多文艺界的同志到北京参加中宣部的会,周总理特地请大家吃饭,带着大家逛颐和园,很随和。有一次周总理到上海来,想看京剧,我陪着他就去了,根本没有任何排场。

  我今年已经92岁,党龄也有70多年,活不了几年了,还能做些什么呢?国家给我们的工资用不了,在国家面临严峻考验发生重大灾情时,我和老伴要积极捐献,支援灾区。

  2011年“七一”,我和老伴捐款50万元,来扩建剧协小型图书馆,推动读书的风气。为什么这么做呢?我虽然年岁已大,还是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奉献,少索取。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很注重群众路线教育,我认为这是对的。不走群众路线,我们党是要吃大亏的。

  现在不少党员干部丢掉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奢侈浪费太严重了,我们老同志对此很痛心。我们党在刚刚解放不久就发动过一次“三反运动”,那时的小姑娘跳皮筋唱的民谣我还记得,“反贪污,反浪费,官僚主义我反对。”现在几十年下来,官僚主义和奢侈浪费还严重存在,我真是心里着急,党确实应该拿出很大的力量,下很大的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党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的期待是:第一要严格,争取说到做到,不能失信于民。有些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太严重了,希望这次要狠狠地抓,彻底地抓。第二就是要净化我们的党,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党这么多党员,主流是好的,但表现不好的党员实在不少,该严肃对待这个问题了。

  (原载于《党建》2013年第7期,作者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顾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