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素兰委员:和孩子一起成长
2015年03月09日 作者: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幸福 

  年轻的时候,作为一个文学女青年,我是敏感而多思的。那时候写诗,诗里的意象常是死屋、鬼火、坟茔。灵魂总在孤独中挣扎,整个人仿佛一只风筝,随风飘着,不知何处是归宿,有时候觉得生命也是多余的。直到有一天,孩子呱呱坠地,我仿佛也如一颗种子,从无所依傍的树梢落到地上,生根,发芽,长出自己的树荫。从此,人踏实了,存在有了目的,生命有了意义。

  记得孩子出生的时候,我曾这样写道:“在千千万万人当中,孩子,你选择了我,我要感谢;你给予我一切的好,给予我生命的意义,给予我神圣的名字,孩子,我要感谢;你的笑容灿烂如星辰,指引我一生的道路。能够爱你,孩子,我是多么幸福!”上帝将一个如此柔弱的小生命交给我,我要抚养他长大,要让他健康快乐,这份责任是多么重大。我首先得珍爱自己,强大自己,才有能力照顾他。人并不怕责任,有了责任才有奋斗的目标。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是轻。我记得一首小诗这样说过:什么是幸福?因为你活着而让另一个生命活得稍微好一点,这就是幸福。许多女人做了妈妈以后,会为了照顾孩子而放弃工作。我却因为有了孩子以后,更加努力工作与写作。有时候难免会因为工作而影响对孩子的照顾,但这种影响只是表面的。因为我总让孩子知道我爱他,一旦他需要我,我永远会在他的身边。

  爱的教育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懂得如何爱孩子。爱并不是娇纵和迁就。恩慈是爱,严苛也是爱。对孩子的爱,有时候就应该是恩威并施的。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去公园玩,孩子摔倒了,我没有去抱他,而是让他自己爬起来。孩子摔得有点重,趴在地上哭,我也没理他。旁边有位奶奶看不下去了,冲过来质问我是不是孩子的亲妈。我当然是孩子的亲妈,我只是想让孩子学会自己摔倒了自己爬起来。我还想让他懂得,男孩子偶尔摔个小跤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孩子小的时候,每次带他去商店买玩具,我总是事先申明只能买一个玩具,至于买什么玩具,让他自己选择。我们常常会在商店里看到因为买玩具而哭闹的孩子,但这样的事情在我孩子身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自主的选择,既尊重了孩子的意见,又让他懂得了节制。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因为写作的原因,常常熬夜,早晨很难早起。好在孩子的学校离家特别近,上学不用接送。他每天早晨都是自己起床上学。这个习惯对他很有好处。我见过不少因为上学迟到而埋怨父母的孩子。但我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每天上学都是自己定闹铃自己起床。孩子不仅要自己起床上学,还从小学起就承担了下楼到附近的早餐店为我和他自己买早餐的任务。通过为我买早餐这件事情,我让孩子知道,妈妈也是需要照顾的。

  我家乡的乡谚说:爹娘爱崽路路长,崽爱爹娘扁担长——地上的路有多长,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有多长,但孩子对父母的爱却像肩头的扁担那样短。孩子并不是天生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孝敬父母的。他需要有机会照顾父母,他也要学习如何孝敬。我们虽然身为父母,但同时也是别人的孩子。我们作为孩子是如何照顾自己的父母的?这往往是最鲜活的教材。我母亲常说一句话:屋檐水滴在现成的眼里,意思是自己如何对待父母,自己的孩子就会如何对待你自己。母亲常列举村里的人家来说明这个问题。但凡那些孝敬父母的人,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会比较孝顺。那些对父母尖酸刻薄的人,自己老了以后,往往也落得个孤苦伶仃的下场。

  和孩子一起成长 

  人不可以年轻两回,除非和孩子在一起。我是在偏僻的农村长大的,小时候没有读过童话故事,也没有毛绒玩具。有了孩子以后,我和孩子一起拥有很多毛绒玩具,还为众多毛绒熊组成了一个熊熊国。我和孩子一起阅读童话故事,一起展开想象的翅膀,相信王子和公主的快乐结局。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从牙牙学语、懵懂无知再到逐渐懂事的。在孩子的身上,我明白了:我们每一个人当初对世界都充满了好奇心和想象力,都有十万个为什么。

  只是,我们长大以后,逐渐失去了好奇心和想象力,习惯于接受现成的知识与规则,不再问“为什么”。孩子总是前一分钟眼角还含着泪,后一分钟脸上已经笑开了花。孩子总是不知疲倦地玩着游戏,哪怕是重复了一百次的游戏,也玩得津津有味。孩子总是满怀热情地迎接每一天。每一次打开门,孩子总是兴高采烈地奔向外面的世界。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用孩子的目光来打量这个世界,学会了像孩子一样满怀信心地奔跑。孩子日渐长大,他的身影渐行渐远。陪着孩子一起成长的母亲,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因为在孩子的每个脚窝里,都有成长的记忆与生命的收获。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