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枝:360天264场演出,110场送农民
2015年03月16日 作者:金 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360天264场演出,110场送农民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二团副团长李金枝

 

  李金枝饰王怜娟

 

  “春天,天不冷了,是到基层演出的好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二团副团长李金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2014年,该团共演出264场,舞台艺术送农民的活动演出了110场。关于地方戏发展和文化惠民,李金枝有很多话要说。

  记者:河南民营剧团众多,活跃于农村基层,对于他们的生存状况您是否有所了解?

  李金枝:河南民营剧团确实有不少,这几年有的影响还比较大,比如王红丽的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民营团和国营团的生存状态很不一样,比较艰苦。每次我见王红丽,都会问她在哪儿演出。他们或者省内,或者河南周边省份,从春节初一初二就出去了,一直演到夏天才会回来,而且一天两三场,不间断演出,两三个月才回来一次是常有的事。这一方面说明做得好的民营剧团受欢迎的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非常不容易。好的民营剧团,成员有的来自戏剧学校刚毕业的学生,在比赛时也会聘请外援,从外团请剧本所需要的其他演职员,也有一些已经离退休的老艺术家来支持。不过民营剧团参赛获奖之后,文化部、财政部给的奖励,省委省政府给的奖励和国营剧团是一样的。

  记者:河南是戏曲大省,在繁荣戏曲方面,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李金枝: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特别关心。去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11月13日,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就亲自带领班子到我们院团做调研,去到练功房,跟青年演员聊天,问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工资收入,帮我们解决剧场问题。在今年河南省两会的工作报告中,谢伏瞻省长已经把河南省文艺院团的剧场建设列入报告当中。省委省政府还鼓励河南的企业家代表给剧团经费上的支持。所以全国很多其他省的同行看到河南的状况都说很羡慕。从剧团来讲,我们要做的就是练好业务基本功,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深入生活,排出人民喜欢的剧目。近年来,河南豫剧出现了《程婴救孤》《常香玉》《香魂女》《铡刀下的红梅》《村官李天成》《焦裕禄》等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得文华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记者:很多人都知道,在河南卫视有一档戏曲节目《梨园春》,已经走过了二十年春秋,在这个节目中,许多明星小擂主颇受好评,让人对戏曲的未来更多了一些信心。作为专业院团,河南豫剧院在选拔新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金枝:《梨园春》栏目推广了豫剧,尽管是群众文化活动,专业演员参与的少,但群众热情非常高,为地方戏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河南豫剧院在培养新人方面,成立了青年团,这也是豫剧院对后备人才的一种培养。青年团的演员都是从河南豫剧院一团、二团、三团中选拔出来的,前些年经过考试,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深造了三四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青年团。他们在北京脱产学习了几年,进步很快。豫剧过去重视唱,经过京剧老师的指导,他们的做、打都有了提高,让我眼前一亮。进入高等院校培养,这是一条路子。现在还有很大一部分青年演员来自河南几个戏校,我们会根据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的需求从戏校招生。进到剧团,再根据年龄、艺术修养分角色,让他们尽量多地站在舞台上锻炼。

  记者:当前河南地方戏发展,您觉得还可以加强哪方面的工作?

  李金枝:加强河南戏曲走出去的工作吧。民间走出去也行,但宣传力度不够。需要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去年8月份我们参加香港的艺术节,演出三场,很受欢迎,掌声不断。今年春节期间,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又去了台湾演出。目前河南戏曲发展形势很好,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还需要加强前期规划,这样能够让演员开阔眼界,提升个人素质,同时把豫剧带出国门,推广河南戏曲文化。

  记者: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外宣传收到很好的效果,对豫剧有没有借鉴?

  李金枝:当然有。白先勇的《牡丹亭》是特别传统的形式,就是一桌一椅,不是大制作,完全通过演员的表演,通过手眼身法步刻画人物,反而更让人觉得艺术之美。我很受启发。所以现在大制作我们不提倡,关键在怎样为剧情服务好,为人物服务好,就足够了。比如戏曲里的水袖,不能说水袖功夫好,不管什么场合都用,烦不烦?戏曲创作归根结底要从人物出发。

  记者:现在国家提倡政府购买优秀文艺作品,鼓励文艺院团到基层演出。河南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李金枝:舞台艺术送农民河南做得特别好。政府给每个院团有两辆轿车、一辆舞台车。我们这个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是政府买单、群众受益,要求很严,要唱大戏,送到农村第一线,就是到村里边,到乡镇都不允许。河南省文化厅会组织院团,今年在郑州演出,明年就到洛阳,后年到三门峡,团里每年抽签,抽到哪里,就跟这个地区联系演出,让各地都能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演出以后,村里、县里盖财政所的章、当地文化局的章,一张纸上一场演出要有四个章,然后拿着单子跟省文化厅申报。2014年,我们团总共演出了264场,舞台艺术送农民的活动演出了110场,文化惠民占比例相当大。今年这种演出就该开始了,春天,天不冷了,是演出的好时候。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