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两会为网友带来更鲜活的现场报道
2015年03月08日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新闻亮点,“秒拍”为亿万网民带来了更加鲜活的现场报道。总理报告、代表感言、记者追问、群众建议……这些会场内外大大小小的新闻场景,都被即时地“秒拍”到光明网、国际在线等各大新闻网站上,并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受到广大网友点赞。

  据了解,“秒拍”是一种视频版的微博,其主要操作方式是通过智能手机APP,拍摄一段时长为60秒以内的视频上传,并可以实时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具有方便快捷、稳定流畅、人人参与的特性。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上,就有一些网站进行了“秒拍”形式的探索与尝试,比如央视新闻《两会微海采》、央视财经《小丫跑两会》等节目,其中的一些镜头都是通过“秒拍”全程与网友进行视频征集互动。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秒拍”这一形式被广泛采用。很多网站提前进行组织策划,开设《秒拍两会》栏目,让上会记者每天选择一个主题进行拍摄,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报道的快捷性、贴近性和互动性。比如3月3日政协开幕会结束后,国际在线上会记者拍摄的《鱼贯而出的委员与守候的记者》《委员向武警官兵致敬》等“秒拍”,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光明网上会记者3月6日拍摄的《周涛委员:深入阅读需回归纸质书》,截至目前播放量已突破31万人次,有860名网友点赞。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等网站也都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加强“秒拍”运用,对此,网友“爱中华”表示:“‘秒拍’及时鲜活,我很喜欢!”网友“一民”则建议:“这种形式给人很强的现场感,应该在两会报道中多采用。”(王开忠)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