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荣幸登殿堂 民本本是施政纲
2015年03月06日 作者:沐 沂 来源:《人民日报》

  很多年以后,有人翻阅乙未羊年这场两会的历史资料,在众多政治词汇中,他突然眼前一亮,发现了那个这两天已炙手可热的“名”词儿——“任性”。

  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使用“任性”一词:“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网络空间创造的民间语言,成为政治活动用语,更进入高大上的政治文件,可谓任性之至了。

  如果此人是位学者,一定会激发出他的灵感,去写一篇论文。继续查阅资料,他会发现,在这一年的元旦贺词中,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也同样使用了一个网络热词:“蛮拼的”。当然,更令他兴奋的是,检索前后几年的政治文献,他发现更多民间语言的痕迹:“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老虎’‘苍蝇’一起打”……于是,他大概会写下这样的论文题目:“从民间语言与政治语言的融合趋势看十八届中共中央的治国方略”。从文风看政风和党风,的确是一个不错的研究路子。

  总理说的“大道至简”,值得细细思量。世间最精深的道理往往也最简单直接,都能用家常话道来;同样,再复杂的事情,也能删繁就简。从这两年跑会的见闻看,代表委员的发言明显犀利了不少:长篇大论的少了,表态感谢的少了,一发言就要钱要政策的也少了,小组审议讨论时还常常出现精彩的交锋与对话。文风的活泼与简练,背后是亲民的风格,而亲民背后呢,是“以人民之心为心”的政治理念。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N种角度,最喜欢的还是“小明”那种。尽管小明很累,但还是要麻烦他去报告里走一趟。

  如果小明是来自农村的孩子,那他一定感到总理谈教育公平的话很暖心:“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还有那句充满真诚与自信的减贫宣言:“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如果小明是个正在为找工作焦躁不安的毕业生,那一定会对这样的数字敏感:“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政府保就业的决心和信心很足。看看去年的数据,尽管经济增速放缓,我们还是在8月份就完成了1000万新增就业,全年完成1322万。就是这么给力!

  如果小明是个正准备创业的青年,他一定会对报告中的“总理算式”印象深刻:“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以前办个公司要盖两页公章,东奔西走不说,时间耗不起啊。但利好已经“飞”起来:审批不再费劲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还有实打实的红包:“普惠性政策”将给那些充满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带来帮扶。创业大时代真的来了!

  小明是谁?小明是你我。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政府的交账单,也是战略布局的施工图,理应回应百姓期待,契合群众需求。每年总理作报告,都有人做一件事——数掌声。据说今年的掌声是52次,代表委员不断用掌声来回应这份沉甸甸的“政府答卷”。

  此刻,窗外烟花正璀璨,正是传统节日上元节。

  史载古代官吏有上元节与民同乐的传统。依照南宋的惯例,上元节期间,每至傍晚,临安府都要差人到各家各户询问:点灯的油烛是否够用。若不够,官府“各给钱酒油烛,多寡有差”。到了放灯最后一夜,临安府尹要出来拜会市民。由小吏用布袋装些“会子”(纸币),沿途遇到商民,派发小钱,名曰“买市”。

  在上元节收到总理的问候,还能得到那么多“政策红包”,那真真是极好的。这正是:

  “任性”荣幸登殿堂,民本本是施政纲。

  给钱给物给政策, 创新创业创辉煌。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