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看点都有坚实落点
2015年03月03日 作者:王子墨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全国两会3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在两会召开前夕,有不少媒体总结出了各种两会看点。其中,“四个全面”“换挡调速”“司法改革”“环境治理”“打虎灭蝇”等都是高频词汇。这一个个看点,不仅是接下来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也必将是今后一年国家施政的着力点,其背后是沉甸甸的民意。

  这些两会看点,有些是近些年持续攻坚的难题,有些则是近一年来出现的新情况。客观来说,虽是“看点”,却不能等闲视之,概括的词汇其实是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所出现的纷杂、难解的问题。就“提挡调速”而言,不仅意味着要承担经济下行的压力,还要找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搭建新结构,取得新效益。要让每个看点都能落到实处,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看点所描摹的愿景越美好,其承担的期待也越厚重。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所呈现的种种新气象,足以让人们对未来的征程充满信心:全面深化改革披荆斩棘,一道道阻碍社会进步的制度樊篱被打破;打虎拍蝇持续发力,一个个占据山头的贪腐钉子被拔掉;环境治理成为社会共识,举国一致向污染宣战。原来看似艰巨的问题,当真下定决心与之一搏时,却发现其并不如想象中强大。这一次的攻坚克难,坚定了人们下一次翻山越岭的信心。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公众有理由对这一次的两会看点抱以更大的期待。

  从当前舆论上公众的热切期待来看,两会正促使政治活动和个人生活深度地关联起来,一些宏大叙事的两会看点,都可以表现为个体身边可知可感的变化。简政放权,就是办事的时候少跑几次腿、少交一点费;保障民生,就是看病便利一点、上学容易一些;环境保护,就是举目蓝天白云、远眺绿水青山。公众的感知与评判,才是两会看点最坚实的落点。两会前的期待,要转为两会后的点赞,还需要充分释放每一个看点所包含的政策善意,让政治活动的深层意蕴外化为具体细微的进步与改善。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可谓意义重大。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当代表着民意、承载着期盼的两会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就已注定中国将迎来一系列伟大而深刻的变化,民众也早已拭目以待两会看点从一张张蓝图落地为坚实的步伐。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