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王兴东高满堂委员:不能让版权所有者赢得官司赢不到利益
2015年03月13日 作者:李 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能让版权所有者赢得了官司却赢不到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徐沛东、王兴东、高满堂热议网络版权保护

  互联网行业对影视产品的高效整合为网民观看提供了极大方便,以影视剧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内容正是各大互联网企业争夺的焦点之一。图为百度搜索“电影”“电视剧”结果的截图

  “正在追的美剧还剩下好几集,接下来的更新难道要靠恶补英语了么?”2014年,在以同步更新国外影视剧字幕著称的射手网被依法关停后,有美剧迷在自媒体中如是吐槽。其实不只是射手网,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组织的“剑网2014”专项行动于去年6月启动后,半年内共有750家侵犯网络版权的网站遭到关停。习惯了享用海量免费资源的中国网民,正在慢慢适应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网络维权上的升级行动。尽管如此,在浩瀚的互联网海洋中,仍有大批网站和网盘在以“免费分享”之名,行侵权盗版之实。此种现状引发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音乐界、影视界委员的热议。他们在痛陈网络侵权之害的同时,也提出了积极建议。

  影视剧:令侵权者畏惧是关键

  近年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主导了一系列产业并购和投资,互联网企业进军传统文化产业的趋势已不可逆转,而以影视剧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内容正是各大互联网企业争夺的焦点之一。如今令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经营者头痛的,不仅有日益高企的影视剧网络版权价格,更有屡禁不止的盗版行为。电驴、快播、人人影视等被关停的网站曾先后成为盗版影视剧的传播集散地,它们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盗取大量正版视频内容,并快速将之散播到互联网上。

  对于网络版权保护,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文艺组讨论的委员们也有很多话要说。“互联网行业正在提升影视产品的版权价值,无限拓展其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充分肯定了互联网行业整合影视产品的积极功效,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各种网络盗版技术日新月异,新型盗版行为层出不穷,版权所有者还难以有效地控制视频内容的盗用传播。

  “文化产业的持续创新发展必须依托于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盗版横行会极大地破坏文化产业的健康形态。”高满堂建议,管理部门应尽快完善网络版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并修订《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早日针对文化产品的网络传播建立完整的版权保护制度。

  网络盗版的治理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因此,我国应当建立起以多元治理为核心的联动协调机制。”高满堂强调。但事实上,网络盗版的维权成本却在不断加大,版权所有者甚至遭遇了购买的正版内容越多,维权投入越大的不利局面。

  “从法律角度剖析,对于侵权者打击不力、处罚不重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认为,版权所有者赢得了官司却赢不到利益,反而损害了身心和时间,加上诉讼期过长,即使胜诉,也会遭遇赔偿太少、执行不利的窘境。“侵权者违法成本太低,版权所有者维权损失太大,因此难以形成法律围剿制裁的网绳,杜绝盗版现象。”王兴东表示,“只有令侵权者畏惧,才能依法杜绝侵权行为。”

  为此,高满堂建议,应尽快构建网络版权维护的司法、行政对接平台,实现诉讼维权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联动。“同时,版权所有者也应当转变经营理念,在加大对正版内容采购力度的同时,不断改进商业模式,尽可能实现正版运营方式的创新。”高满堂表示。

  音乐:不容盗版挫伤创作者积极性

  与容量较大、对画质要求较高的影视剧相比,更加短小精悍的音乐更是网络盗版的重灾区,呈现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态势。“如今音乐唱片工业趋于消亡,数字音乐时代正在到来,这里所说的数字时代,不仅指音乐的制作形式,还有传播形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认为,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音乐人提供了丰富便捷的创作手段,时下一个人通过一台电脑就可以完成整首歌曲的制作,但与此同时,它也滋生了盗版肆虐的网络环境,给中国音乐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果说传统媒体因为易于管控而难以为盗版音乐提供保护伞,那么管控相对困难的网络无疑就是反盗版运动的主战场。”徐沛东表示,“在网络版权保护没有有效法律的情况下,大量盗版音乐涌入互联网会极大地挫伤音乐创作人和制作人的积极性。”

  为了维护著作人的权益,中国音乐家协会官方网站开辟了专门的栏目,为音乐家的作品建立正版数据库。“要进行如此浩大的工程,中国音协的投入非常巨大,发出的声音却相对有限。”徐沛东坦言,在为数众多的盗版音乐网站的夹击下,像中国音协官网这样的公益性网站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加大对网络音乐盗版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音乐网站的主动监管,同时强化对网络音乐产业的引导、管理和扶持力度,为广大音乐人创造一个更好的创作环境和发展空间。

  “此外,基于高速发展的现代网络技术,我们应当就可能发生的版权保护问题进行预测性的学识探讨,并形成相关法律预案,为未来中国音乐版权保护打下稳重的基础。”徐沛东表示,“我们这代音乐人不一定能享受到这一系列工作的成果,但为后人做一块铺路石,也是极有意义的。”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