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阳委员:缺乏艺术鉴赏力要靠“副科”解决
2015年03月11日 作者:杨晓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今天各个艺术门类中,过度商业化的作品泛滥、“高峰作品”缺乏是一个普遍现象。为什么作为受众的老百姓不愿意接受那些高雅的艺术作品,反而对于一些艺术品质不高的作品趋之若鹜?在我看来,中国教育体系中艺术教育的缺失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在中国,从小学到大学,艺术教育都是其他科目的陪衬,音乐、美术等“副科”课程常常要为语数外等所谓“主科”让路,这不得不令人反思。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艺术都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在中国古代,艺术教育在通识教育中的比重也远远高于当代。

  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只有在青少年时期接受艺术教育,才能形成健康的艺术观念和欣赏习惯,这种观念和习惯是成年后无法再弥补的。如果一个人在最适合学习艺术的前十几年人生中完全远离艺术教育,那么他在后面的一生中就难以获得完整并且独立的艺术鉴赏力。一个民族普遍缺乏艺术修养的后果是很可怕的,它会导致全民缺乏对于艺术最基本的判断标准,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低俗文化的泛滥横行,一些艺术家会为了经济利益刻意迎合大批量生产这类产品。在此过程中,即便诞生了一部分高质量作品,也会因为大多数受众的欣赏能力低而变得默默无闻,成为文化人圈内的“高峰作品”,而不是全民的“高峰作品”。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受众并没有意识到如今的文艺界缺少“高峰作品”,从而缺乏对于“高峰作品”的需求,这会使得“高峰作品”的产生更加步履维艰。

  因此,加强艺术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比重和重要性,才是提升全民艺术素质、孵化优秀艺术人才、培育“高峰作品”的根本途径。

  (本报记者李博采访整理)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