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栋委员:“赛龙夺锦”的气概是中国梦的精神依托
2015年03月11日 作者:唐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剧《沙湾往事》剧照 刘海栋 摄

  3月5日在京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以何柳年为主要人物,以“何氏三杰”等诸多广东音乐人为原型,反映了广东音乐人在上世纪30年代中国社会动荡不安、革命浪潮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满怀对音乐的一片痴情,继承前辈的民族音乐文化传统,以家国天下为怀,以民族大义为重,从民间生活汲取营养,为整理、创作《赛龙夺锦》等乐曲进行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卓越成就的故事。

  广东沙湾古镇,是广东音乐的摇篮和发源地,沙湾的“何氏三杰”——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可谓是广东音乐人的代表。在岁月磨砺中产生的广东音乐,形成了清新飘逸、委婉明快而又不失铿锵激昂的风格,既有像《雨打芭蕉》《陌头柳色》《平湖秋月》那样悠扬柔美的名曲,将自然之美与人文情怀交融一体,用音律构成一幅幅优美的诗画,深入民间;又有像《赛龙夺锦》《华胄英雄》《旱天雷》那样刚劲激越的旋律,根植于宏大的时代背景与动荡不安的社会生活,融入了作曲家对普通民众的关注和对现实社会的焦虑,发出震撼人心的呐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赛龙夺锦》。

  乐曲《赛龙夺锦》将富有广东地域特色的龙舟文化用刚劲激昂的音乐加以表现,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坚韧顽强、不惧艰难、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这种“赛龙夺锦”的英雄气概,是我们今天实现中国梦的精神依托!

  《礼记·乐记》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音乐是情感的宣泄,是心灵的呼唤,是生活的写照,是时代的呐喊!大型舞剧《沙湾往事》通过舞剧特有的艺术载体,展示了广东音乐人传承发展民族音乐的不懈努力和执著追求,同时展示了丰富的岭南文化,如五架头、英歌、钱鼓舞、粤剧、南狮。广东音乐的发展,倾注了一代代广东音乐人的心血。让我们记住他们,记住那一张张泛黄的乐谱、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还有那尘封在沧桑岁月里的悲欢往事。

  (唐栋 全国政协委员、舞剧《沙湾往事》编剧)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