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成代表:公共文化建设要把参与指标作为评价核心
2015年03月10日 作者:张楠 来源:《北京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刘新成表示,政府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方面安排的资金将近210亿,国家重视这方面的投入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要根据群众的需求来投入,不是看投入了多少钱、建了多少馆、买了多少书、提供了多少电脑,而是要把参与指标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 

  农村采购一二折廉价书  

  根本没人看 

  “去年我做了一些调研,觉得在安排建设项目方面还存在一些主观色彩。经费只限于主管文化的个别部门来管理,他们提供的产品和百姓的文化需求有一些不对接的现象。”刘新成以“农村书屋”举例说,他调研访问的农村书屋基本上都使用不足,书屋里的大部分都是从来没人看过的新书,有些书跟农民的阅读口味严重不相符。 

  据了解,大部分的书都是图书管理员或者所在县、乡定向采购的。采购的时候很多都是一二折买来的廉价书。对于农村书屋如何配书,国家新闻出版署有一个目录,不过这个目录也是弹性比较大。

  电影早已不下乡 

  但经费还存在 

  刘新成说,有的地方现在电影下乡还受欢迎,但是有些地方并没有需要。现在有的村里家家有电脑,很方便,根本不再需要电影下乡。但是各个县在公共文化支出这一项里面,电影下乡的经费还存在。 

  但有的文化需求,比如说像地方戏非常受欢迎,特别是河北、陕西一带,在没有任何支持的情况下,农民自己组织戏团演出。刘新成说,地方戏非常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可是公共服务资金里没有这一块。

  公园人满为患  

    哪儿叫散步 

  “还有一个和我们城市相关的,和北京相关的,就是公园步道。”刘新成拿出了一组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的统计,北京市白天的时候,1/4的人在上班,1/4的人在学校,1/4的人在医院,1/4的人在公园。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人的业余生活是在公园里度过的。现在出于健身和休闲的需要,大家对散步需求量很大。可是在散步的黄金时段去公园看看,“哪儿叫散步,似游行,人跟着人,淤在一块”。可能说公园里建步道不是文化资金的事,但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面非常广,怎么使用好公共文化服务的钱,恐怕还是要研究。

  废弃高尔夫球场 

  可改足球场 

  为此,刘新成提出建议,要对文化业余生活做调研。究竟需求什么?根据需求我们来投入才能够满足需要。至于说这个钱花在哪儿?全国的情况不一样,不能够统一,一律的标准化可能造成浪费。在评价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绩效的时候,不是看投入了多少钱、建了多少馆、买了多少书、提供了多少电脑,要把参与指标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

  “还想谈谈足球。”刘新成最后补充说,城近郊区有一些废弃的高尔夫球场,可以考虑改造成为足球场。郊区还有一些培训中心,可能在一定时间内也面临改造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改造成足球俱乐部的场所也值得考虑。德国的一些城市用地非常紧张,他们就在楼顶上建足球场,不一定是标准场,练习场也可以,北京是否也可以借鉴。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