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东何水法马化腾万捷等代表委员谈互联网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5年03月09日 作者:旭 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代表委员热议“全能化孙悟空”

互联网如何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今年两会举行之际,阿里影业宣布,由其投资、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的《西游降魔篇2》将于8月开拍;百度则宣布,其投资的第一部作品《悟空》由《花木兰》导演巴里·库克和《星球大战》系列概念设计师伊恩·迈克格联合执导。腾讯旗下的腾讯互娱精心打造的西游题材游戏《斗战神》则吸引了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关注。此番“孙悟空热”引起了王兴东、何水法、马化腾、万捷等多位文艺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大家认为,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有数千年的深厚底蕴,互联网巨头提出的融合发展和“泛娱乐”战略,为中国影视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融合发展的“孙悟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认为,其实吴承恩所创造的孙悟空、猪八戒比唐老鸭、米老鼠要早几百年。“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也承认,他正是受到万籁鸣导演的动画片《铁扇公主》的启发才创作了阿童木,“可是我们的孙悟空却没有打遍全世界。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进行产业孵化,我们缺乏对文化产业链的认识。”

  《西游降魔篇2》与《悟空》两部电影是互联网企业近年来进军影视业的结果。阿里此前先后投资了天天动听、虾米音乐、声盟、华数传媒、文化中国和优酷土豆,并将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视。百度则先后投资YOKA时尚网、纵横中文网、PPS视频和积木热门视频,并称将会以原创小说版权为核心,建立包括动漫、游戏、影视、出版等增值业务的泛娱乐生态链。

  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的水墨画为素材的动画作品《雨·荷花》在2014年的“金猴奖”评选中赢得动画短片的最高奖项。此外,这部作品还在美国、意大利、波兰、日本、希腊、匈牙利等地的影展和电影节上展映并获奖。何水法表示:“这是我的作品第一次被改编成动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种艺术联合的方式,以后还会陆续做下去。在中国传统花鸟画艺术的基础之上,通过高科技制作成动漫,再送到国外去展示,可以让外国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孙悟空”能否打败“美国队长”

  “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成为一个市场价值越来越大的有机生态系统。”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保护网络版权、培育正版消费理念有利于激发内容创作者的活力,是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腾讯互娱曾在2011年率先提出中国版的融合发展模式——“泛娱乐”战略。目前从百度、阿里巴巴、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到华谊、光线传媒等传统影视企业都已宣布了类似战略。在2014年10月举行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各方都对“泛娱乐”战略的思路和做法给予关注和肯定。正是由于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的融合发展,腾讯的动漫业务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泛娱乐”的关键是打造明星IP。所谓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它是指一个形象或一个“故事核”——比如孙悟空、美国队长或者钢铁侠。全球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就是各国强势IP之间的交锋。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优势第一是“悠久而系统的资源”,第二是“碰上了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出版等生产方式,都是用我们的思维方式去做的。而与外国文化结合、使用外国人对文化的理解方式,可能在互联网时代更容易交融。”

  进入互联网时代,大家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大量信息,但阅读形式的改变并不会影响文化思想的内涵,反而推动了内涵不断向前发展。代表们认为,高超的现代技术,加上我们传统文化的根基和滋养,一定能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