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锦诗委员:谈起敦煌就来精神
2015年03月08日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见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委员时,她稍显疲惫,白发也比上次见面时多了些。

  “最近身体不太好,很多事情忙不过来。”但一谈起敦煌莫高窟,谈起文物保护,樊锦诗又来了精神头。

  最近,有几件事让樊锦诗深有感触。

  第一件,今年年初,媒体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纪实,文中提及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更加坚定了樊锦诗和她带领的敦煌研究院多年坚持的工作理念。她说:“这些指示、批示让我们备受鼓舞,对今后更好地开展莫高窟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是莫大的支持。”

  第二件,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让樊锦诗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更多思考:“敦煌研究院应借助这个契机,从历史、地理、文化、艺术等多种角度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并通过学术会议、论坛、展览等多种形式,展示、弘扬敦煌文化。”

  第三件,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建成和开放,是敦煌研究院2014年的一件大事,也是2003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樊锦诗所提提案的成果。这让她深感欣慰,樊锦诗介绍,随着该中心投入运行,莫高窟的参观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支付、数字展示、实地参观”的全新模式。

  (光明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吴娜)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