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文艺界反腐:别让文艺圈成为腐败的“后花园”
2015年03月09日 作者:董大汗 金涛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官员书画家、官员摄影家、官员收藏家、官员“艺术大师”……越来越多地被查贪官头顶“雅号”,再加上一些文化人在有了名气之后,无意于文化创造本身,而是滥用名气以结交权钱,鞍前马后,牵线搭桥,充当掮客从中谋取私利,进而涉嫌贪腐、无法自拔。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文艺界反腐已成为我国反腐工作继续深入必须直面的课题。

  文艺界的腐败现象是如何形成的?文艺界的腐败有哪些不同的特点?文艺工作者如何洁身自好并在反腐事业中发挥作用?这些,都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小品演员巩汉林表示,滋生文艺界腐败现象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一些文艺工作者在文化自觉方面的缺失,具体反映在一些文艺工作者的信仰和修养发生严重畸变,在拜金主义流行面前,很多人约束不了自己,而是把目光盯在了钱和利益上。有时候一幅字画根本不值那些钱,但因为有官员需要,想找关系走动的人拿画送给官员,通过中间的手段就搭建起了一个利益的桥梁,这种利益互换就产生了一种腐败的链条,不管是书画界还是文玩界,其实都司空见惯。有些电视媒体为了抬高一件所谓的艺术品的价格,找来一批所谓的专家侃侃而谈,不惜丧失自己的良心和道德,欺骗观众和受众。巩汉林认为,文艺工作者能不能守住道德底线,这是文化自觉的问题。我们不能将文化与金钱捆绑在一起,那样的话,我们的文化就不是真正意义上我们常说的可以传承的优秀文化,而是变了质的伪文化。文艺界如何有效抵制腐败现象,有一条原则不能丢,那就是做人要讲修养,做事要凭良心,做艺术要讲究不能将就,做文化要讲究道德,做娱乐不能没有底线。

  代表委员们认为,文艺腐败的存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特点是更加隐蔽,或用文艺来攀附“权力”,或是迎合某些领导的“雅好”,送些玉石、书画等,或是成立协会派发名誉主席等称号,找来领导当“护身符”;但不管腐败以何种方式在文艺圈存在,其危害都显而易见。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冯双白看来,文艺界之所以也成为腐败的滋生地,缘于一些所谓的“文艺人士”不专心自己的本职,却一切向钱看,一切向权看。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具有广泛知名度的文艺人,更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持从自我做起,抵制一切腐败行为和有违社会良知、道德底线的不良行为,文艺工作者在反腐事业中,除了要洁身自好外,更要积极投身于反腐,用多种文艺形式揭示和批评腐败现象,坚决不让文艺圈沦为腐败滋生的“后花园”。

  近年来,将真金白银、房产汽车换成古玩字画,摸准一些官员的“收藏”“雅好”等文化“雅贿”现象屡遭诟病,而因“雅好”滋生腐败被查的官员时有出现。从爱玉成痴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到偏好摄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再到骗取陶瓷艺术大师称号的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皆是如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对当前陶瓷领域各色“大师”评选感到深恶痛绝的全国政协委员、乐天陶社社长郑祎带来的提案就是建议取消中国陶瓷艺术领域的“大师”评选制度。据她介绍,数十年间,中国陶瓷艺术领域的“大师”制造热潮风涌泛滥,评定陶瓷艺术领域“大师”的各级机构和名目达数十个之多,导致当下中国假冒伪劣的陶瓷艺术“大师”名头高帽满天飞,特别是陶瓷艺术领域的“大师”评选,已沦为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圈内众所周知的“笑话”。

  “《文心雕龙》中有一句话叫做‘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文艺工作者只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前进的方向,只要坚定信念、鼓足勇气、从自己做起,腐败这条毒虫一定会被清除出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认为,不管什么领域,都必须肃清腐败的影响,文艺界当然也不例外,因为腐败会侵蚀艺术的灵魂,而灵魂不正的艺术作品自然无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何水法表示,清除文艺界的腐败,净化文艺工作者的灵魂、加强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是重中之重。

  全国人大代表、油画家杨飞云认为,文艺界的腐败其实是立体的问题,不仅仅是文艺家这一个方面。由于在文化标准的建立上存在诸多问题,包括高端博物馆的建设不够,使得全社会缺少发现真艺术的水平。所以,提升全民审美素养,提高全体艺术家的艺术水平是最重要的反腐方式。我们常批评文化陷入标准缺失、沾上铜臭气,造成这种现象,大家都应该负责,文艺腐败和社会整体分不开,也是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支持文化,如果大家能够对艺术品进行鉴赏,好的东西自然会被推崇,低级的作品也就不会有市场。“正风气一方面需要兜底线,这就是法律的约束,另一方面要提高道德、艺术素质,这是高线,这样才能解决腐败问题。”杨飞云说。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