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瓦加毛吉委员:商演少了,为兵服务的目标更明确
2015年03月09日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政协委员郭瓦加毛吉谈节俭文明办晚会——

商演少了,为兵服务的目标更明确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当时各大电视台相互攀比,争相举办各种晚会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副团长郭瓦加毛吉曾提交了一份关于“遏制烧钱晚会,反对舞台浪费、形式主义和奢侈攀比之风,提倡简朴节约和文明办晚会”的提案。让郭瓦加毛吉倍感激动的是,她的提案当年就得到了有效落实,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禁止豪华铺张举办晚会。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郭瓦加毛吉在分组会上发言时再次谈到这个话题,并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提案得到落实后的切身感受。

  “其实我的那份提案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落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家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以前,除了团里的演出外,我们外出商演的机会非常多,比如说各种庆典活动,有时候连一条高速公路开通都会邀请我们去演出,所以当时团里演员日子都过得美滋滋的。可自从我的那个提案得到落实以后,我们的商演突然一下都没有了,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团的服务目标也更加明确了,那就是一心一意为官兵服务。”郭瓦加毛吉介绍说,2013年战旗文工团下部队演出了220多场,2014年演出了150多场,外加4台参加全军文艺汇演的晚会,今年仅从春节到现在,就已经演出了三四十场,而且来北京开会之前他们还在部队为官兵们演出。

  现在商业演出没有了,如何维持文工团的正常运行和提高演员的积极性呢?郭瓦加毛吉说,突然一下商业演出没有了,的确对文工团的生存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压力,毕竟一个那么大的文工团需要各方面的开支和花销,但是办法总归是人想出来的。“为了增加演员们的积极性,我们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演员可以住宿舍不花钱,每天两顿饭也不花钱,尽可能地降低演员们的生活成本。这样一来,很多青年演员的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而且经过多次在部队演出后,他们的意志得到很大的磨练,精神得到很大的洗礼,现在很多演员也不愿意再到外面参加商演了,因为他们更愿意把自己最美的歌声和笑声留在边防哨所,留在战士们中间。”

  郭瓦加毛吉还表示,过去商业演出多的时候,团里招聘的演员也多,有时候一个舞蹈节目最多达到几十个演员来跳,现在他们则在节目表演人数上进行了大幅压缩;以前的演出为了追求所谓的豪华壮观的场面,通常都会用LED做舞台背景,舞台灯光、舞美制作也很奢华,现在一切都从简,大大降低了演出成本。郭瓦加毛吉说:“过去很多的演出靠包装,现在主要是靠内容,虽然演出场面简约,但是因为抛开了一些花哨的外表,我们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提高演出质量中,毕竟观众真正要看的还是演出节目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曾指出,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对此,郭瓦加毛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朝着一心一意为官兵服务这个明确目标前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而这也是一个军队文工团最起码的职责。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