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艺术家要坚持崇高理想和艺术追求
2015年03月09日 作者:董大汗 金涛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艺术家要坚持崇高理想和艺术追求

  连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文艺界代表委员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改革的报告,也是务实的报告。报告中关于文化方面的内容虽然只有几百字,但涉及的面非常广泛,而且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和统筹规划,同时也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对报告中关于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提出的“创客”一词印象深刻。“具体到表演艺术行业,就是说艺术本身要充满活力就必须得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艺术家要深入生活,去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一点我们确实要扎扎实实做好。”冯英表示,艺术家要坚持文艺的崇高理想和艺术追求,不要急功近利;要去除浮躁,树立职业道德、敬业精神。艺术本身是养心育人的,要在潜移默化的学习、体悟中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提高学养素养,创作精品。

  报告中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颇受代表委员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冯双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民阅读的提法非常好,但现实的情况是大量人缺少阅读,倡导全民阅读,不是简单地通过出版图书就能实现的,对于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来说,即便书放在眼前也不会看。他认为,社会风气和社会评价体系决定了是否能真正实现全民阅读,一个社会是重视经济效益还是重视精神问题、灵魂归宿问题,决定着全民的阅读素养。如果中国社会是一切以金钱和经济指标为中心的话,人们肯定不会去广泛阅读。在一些地方,建设图书馆成了政绩工程,这样的图书馆显然无法起到倡导阅读的作用。另外,如果文艺工作者在社会上无法获得尊重,也不利于全民阅读的普及。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陈建功说:“短时间内想实现全民阅读的确是个很大的难题。每次坐在飞机上的时候,都会看到读书的以外国人居多,而中国人大多数都是在玩iPad、玩游戏。阅读在大众文化发展的过程中体现了民族的素质,中国的阅读人口太少,这是一个亟须破解的困局。”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宋春丽也认为,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孩子们的语言学习能力非常强,很小的孩子就能够用当下十分流行的话语跟人对话,刚开始家长可能还觉得孩子很聪明。他们的话语很有意思,但时间长了之后就悲哀地发现,这会使社会无法沉淀出文化的精华。所以她现在总是要求自己的孩子观看《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这类节目,希望以此培养他们爱阅读、爱传统文化的习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对报告中提出的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重大文化惠民项目建设、实施文艺精品战略等问题颇为关注。“这些年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惠民为民乐民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应。但现在从事文化事业的人还存在不少困惑。这些年‘走出去’的经验证明,我们还是在发挥慰问、联欢这样的增进友谊、加强联络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在世界面前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我们应该正视这些不足,在新的高度制定文化战略。”

  报告中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迪丽娜尔感触最深的则是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保护。“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各有各的特色文化。国家重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支持,让文化走出去、进行对外交流,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家在保护少数民族传承上也可以做很多工作。”迪丽娜尔还表示,今年她作为总导演制作了一部旨在宣传和展示新疆地区民族文化的歌舞剧《永远的麦西来甫》,预计4月份将在北京演出,希望藉此能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了解新疆、了解新疆的优秀传统文化。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