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耀代表:引领更多人走进剧场
2015年03月05日 作者:王晓映 来源:扬子晚报

  在媒体多元化的环境下,我们要怎样建设我们的文化生活?3月4日下午,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访谈节目《今天我主持》的北京演播室,记者与代表进行了对话。

  嘉宾

  朱昌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演艺集团董事长

  蒋婉求: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高等师范学校副校长

  主持人:

  王晓映:新华日报政法部副主任、高级记者

  剧场背后需要强劲的创作服务链

  主持人:刚刚我们看了一段精美视频《南柯梦》。3月14、15日《南柯梦》要到国家大剧院演出,我上网查了一下,国家大剧院戏剧厅一共是1036个座位,到3月3日晚上卖出了77%,近八成,朱总觉得怎么样?

  朱昌耀:还是不错的。还有十天,通常我们的戏在最后五天要冲刺,有可能到九成,也有可能满座,我有信心。因为我们在其他城市演出的时候,都出现过这个情况。

  主持人:所以我们虽然常常担心很多人不愿意走进剧场,但是如果是好的作品,还是会一票难求。

  朱昌耀:是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知道,我们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媒体和媒介日新月异。我可以去电影院,我可以在家抱着iPad看各种各样的节目,从你们的感受上来看,观众有没有流失?

  朱昌耀:这和到现场看演出是不一样的。尽管人们看的东西特别多了,但是到剧场看戏的人还是慢慢增加了,尤其是买票看戏的人,我觉得还是在增加的。因为进剧场,它让你身临其境,真人表演带来的感受的深度,会有不一样。所以我相信,人们会一直愿意到剧场看演员、艺术家的现场表演。

  主持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那么蒋校长,在盐城这样一个城市,剧场还有吸引力吗?

  蒋婉求:还可以,盐城尽管是一个三线城市,但是有一个艺术中心的剧院,目前在全省大概排在前三。剧场环境好是一个方面,更重要是要有好的作品,好的表演,有实力的艺术家。还要引导观众的消费习惯,很多人都认为最好是送票,而不是买票。剧院的运作也很重要,一个好的剧场,一个好的管理者、经营者,他可以把剧场搞得非常火。

  主持人:朱总你那里是全省最大的艺术生产单位,你们是怎么做的?

  朱昌耀:我们一方面鼓励剧团多演出,提高演艺水平。另外给艺术家搭建好的平台,比如我们每年要排很多戏,去年我们就排了歌剧《大运河》,音乐剧《锦绣过云楼》、京剧《静海魂》等十几台新创剧目,每年要有这样的新剧目推动艺术生产,推动艺术家水平提升,引领观众的欣赏习惯和欣赏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对优秀剧目,老百姓欢迎的演出,代表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经典作品,政府有什么扶持?

  朱昌耀:我们演一些传统剧目、优秀、新创剧目,政府会给我们补贴一定的制作费,我们就可以把票价定低。我们整个的舞台艺术市场还不是很成熟,还要经过很长时间这样不断地引领、培育。优秀经典文化,政府要引导,经营单位要培育,观众也要有对艺术的尊重,几个层面一起来,文化发展,艺术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艺考热是虚火,通识教育是根本

  主持人:蒋校长做艺术教育,输送艺术人才。现在艺考特别热,它代表着我们艺术素养提高了吗?

  蒋婉求:文化艺术发展和创新的根本所在,就是人才培养。现在的艺考确实很热,热得让家长和考生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艺术是需要一些天赋、一些热爱的,但现在艺考有很多人,很多就是为了作为上大学的敲门砖。有天赋的苗子培养出来的是艺术家,是音乐家,是画家,没有天赋的人即便你去生搬硬套,照着葫芦画瓢,死学死抠,你充其量就是个匠人,这个匠人的艺术是呆板的艺术,是没有创造性的艺术。所以我们很担忧。不过从去年开始,我们国家教委颁布了新的文件,就是从中学这一段起,要求学生都要具有音乐和美术的基础知识,我觉得这个非常好。美国基本上所有的学校都有一个音乐体验室和美术欣赏室,绘画和音乐是开启人类智慧的。比艺考更重要的是把艺术教育真正普及所有人,从孩子抓起,这对整个国民的文化素质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

  朱昌耀:人的素质是多方面的,但是艺术的素质、文化的素质是最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一方面要重视艺考热,另一方面我们更要重视从小学,甚至于从幼儿园开始更普遍的艺术素质的培养,这与民族素质相关。

  蒋婉求:欧洲一个哲学家讲过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孩子出生以后,要给他鲜花,视觉上看到美,要给他音乐,听觉上建立音的概念,这个其实就是对全方位素质的教育。

  唤起更多人回归阅读

  主持人:所有的视觉产品都在受冲击,读书也一样。蒋校长提过这个建议,设立国家读书日,有关方面给你什么样的反馈?

  蒋婉求:我当时建议建立一个读书日,一个是以孔子的生日作为读书日,第二个就是以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作为国家读书日。但是这个事情我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十届、十一届我持续提了两届。今天到处都是低头族,看手机、刷微博、看微信,真正读书的人太少了。如果人没有文化知识作为支撑,作为底蕴,他做什么将来都会有局限性的,厚度不够。

  主持人:江苏在全国率先立法促进全民阅读,比方要求公共场所必须设读书空间,扶持实体书店等等。蒋校长今年还想就这个事呼吁?

  蒋婉求:对,我就想在我任代表期间,能够唤起更多的人去阅读,所以我今年带来了一个议案,关于制定图书法的议案。在欧美一些国家规定,社区方圆10公里之内一定有一个图书馆,创造条件引导人们去阅读。我们也应当建立这样的环境。同时大学里面非常好的图书馆,资源应该让公众共享。

  朱昌耀:归根到底,还是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在尽管有的地方,县、乡,甚至于村它都有文化站,怎么让它真正运转起来,让最基层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文化服务,不是简单地建一个站,弄几本书就完了。尤其是基层的青年人,特别值得我们关注,要为他们学习知识、技能提供好的环境。我会提交这样一份建议。

  主持人:所以,综合二位的观点,怎样让更多的观众进剧场,让更多的人回到书房,需要政府、社会、学校、个人来共同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