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代表:不信地方戏传承不下去
2015年03月04日 作者:程远州 时圣宇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湖北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杨俊代表

不信地方戏传承不下去

  去年,我当上了湖北戏曲艺术剧院的院长。本以为,当院长会很轻松、很高兴,但全然不是那么回事。这个院长,当得压力大啊!

  压力来自多方面。首先我要负责那么多员工的生计问题,地方戏本就不是赚钱的行当,员工的待遇上不去,我的心理负担很重。

  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是戏曲的没落。我心头一直有个疑问:如何把传统戏和百姓需求结合起来,让这些文化遗产活化传承?这个“老大难”问题,常常让我有无力感。过去的一年,我这个演员“转行”成了“调研员”,东跑西走。我觉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义务、有责任为地方戏曲做点事情。我不信传统戏曲传承不下去!

  我在调研中发现,单纯依靠市场,难以保护和传承地方戏曲。转企改制绝不是把艺术院团向市场一推了之,而应打造能够从容应对市场竞争的文化生力军。今年,我提出了《关于组建湖北地方戏曲研究院的建议》,地方戏曲的生存与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切实保护和扶持,还要营造出适于地方戏曲各剧种生存发展的文化生态。只有在政府、院团与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下,传统戏曲才能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