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长篇评书传承人培养迫在眉睫
2015年03月04日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

长篇评书传承人培养迫在眉睫

  “今年两会我着重要提的就是关于评书传承人尤其是长篇评书传承人培养的问题。没想到在此之前,一代评书大师袁阔成先生突然离我们而去了。这更加让我感到为评书传承人培养鼓与呼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

  3月2日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病在北京逝世,我国传统评书界又一巨星陨落。当日,正准备参加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刘兰芳得此消息后异常悲痛。刘兰芳表示,这些年虽然学习评书的年轻人也有一些,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们大多还是停留在评书小段或中短篇评书层面,真正能够说长篇评书的可谓寥寥无几,再加上随着老一辈评书艺术家或年事已高或相继离世,评书艺术传承发展的危机日益凸显。这也正是她将加强评书传承人培养作为今年两会提案的缘由。

  作为北京评书传承人,刘兰芳这些年一直在为评书传承人培养工作尽心尽力,目前有弟子数十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即便如此,刘兰芳仍旧对评书传承发展倍感忧虑。“我的弟子中虽然不乏优秀者,他们也有自己的弟子,但真正能够说长篇评书的还是不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长篇评书的难度太大,让很多学习评书的人望而却步。”刘兰芳进一步解释说,“虽然传统评书的传承方式主要以口传心授为主,但这种培养方式有一个问题,就是培养出来的人才数量很有限。如果能把评书传承纳入到人才培养规模更大的学校教育,就会从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刘兰芳认为,让评书进入学校教育是第一步,但如何真正吸引更多有志于评书事业的人进入学校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这些年由于受多种娱乐方式的冲击,别说学习评书,就连听传统评书的人都不多了。再加上评书尤其是长篇评书需要一个长期系统的学习过程,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而且学出来以后能不能找到工作还不确定,这些往往会让很多对评书有热情的年轻人无奈地放弃。”

  刘兰芳表示,长篇评书和京剧武行、传统皮影戏、木偶戏等一样,既是我国传统艺术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相对特殊的艺术种类。这些年,国家在特殊艺术种类方面相继出台了很多利好的补贴政策,而且京剧武行现在也实现了免费培养人才的目标。“所以,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也能够在长篇评书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一些特殊关照,比如说在北方曲艺学校试点免费招收培养一批评书学员。毕竟,长篇评书传承人培养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张德江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习近平等出席政协闭幕会
x11.jpg
【两会剪影】两会上的“半边天”
1111.jpg
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迪丽娜尔代表
6.jpg
韩红走出会场
7.jpg
王兴东在步入会场时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