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知产宣传周丨中国文联举办文艺作品维权普法讲座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维权职能,提高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指导文联组织做好新时代网络环境中的文艺作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430日上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邀请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知识产权庭庭长林子英以“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文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为题,开展了一次普法讲座。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及维权干部,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林子英从新媒体、新媒体与文联工作的联系、电子证据的分类和特点等方面,结合司法案例围绕当事人取证和举证以及司法裁判的尺度等问题,系统全面地解读了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文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问题。

大家普遍反映,讲座理论阐释清晰、司法案例鲜活,紧扣文艺维权工作,分析了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文艺作品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应对策略。对文联组织而言,此次讲座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有助于提升文联干部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运用新《著作权法》依法维权的能力。文联干部对新《著作权法》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文艺发展繁荣方面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