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暨“两新”权益保护调研

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了解民间文艺领域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现状和诉求,探索建立相应的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切实维护“两新”群体的合法权益,7月24日,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组成的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在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园区面向民间文艺非遗传承人开展了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和权益保护调研活动。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副主任刘德伟,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及权保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负责人及民间文艺家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两新”权益保护调研座谈会由徐岫鹃主持。她强调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传承和弘扬以民间文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中国民协在履行自律维权新职能,加强民间文艺权益保护及帮扶基层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中国文联权保部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中国文联加强“两新”权益保护和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刘德伟对座谈会作了小结。他表示,中国民协近期将重点围绕推动民间文艺著作权立法及加强维权组织机构建设这两个方面开展好民间文艺维权工作。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副主任刘德伟

在交流活动中,古琴制作、北京面人、金镶玉、南通木雕、曲阳石雕等专业门类的民间文艺家代表和中国民协原创艺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非遗资源管理评价研究委员会、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结合自身维权经历,就民间文艺作品维权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文联组织如何更好地维护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等作了发言。

艺术家代表发言

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民间文艺工作者在权益保护方面存在以下问题和诉求:

1.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具有特殊性,但专门保护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的立法长期缺位,导致民间文艺家在维权时缺少针对性的法律依据;

2.民间文艺作品遭遇侵权情况严重,面广量大,维权成本过高,希望能够通过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来更好地保护民间文艺作品;

3.希望文联组织能够推荐资质较好的专业组织或机构,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作品版权登记,作品鉴定、认证及维权法律服务;

4.民间文艺工作者大多专注于技艺传承和作品创作,维权意识薄弱,法律知识欠缺,希望文联组织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他们的维权主动性。

针对上述问题和诉求,志愿服务团与艺术家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部分问题现场给予解答。此外,还向他们赠送了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编写的《法律知识百问》等普法书籍。艺术家们对文联组织开展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和权益保护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文联组织更多地关注和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艺术家代表发言

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直属的产、学、研一体的全国性专业示范基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精粹,以传承、复兴民族手工技艺为己任,发掘整理了一系列我国传统手工艺技术资源,聘请和培养了一大批传统手工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