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更别致
艺术交流 VOL.《光明日报》|文\张世瑾 图\王昆峰

   

牡丹花开更别致

——访花卉摄影家王昆峰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王昆峰摄影作品
  《氤氲魏紫》主要体现在红与紫之间过渡色中弥漫着的难以描摹的氛围;《清凉姚黄》在炎热夏季,黄与绿给我们不可多得的、沁人心脾的清凉;《摇曳诗瓣》重点体现为花瓣之间的层次关系,在重叠与繁复中体现层次与空灵;《白色夜光》,一种淡远,一种诗情,浸润我们心田;《犹抱芳蕊》,呈现微观视界里的质感与脉动。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所所长李树峰给花卉摄影家王昆峰牡丹系列微距摄影作品作出的分类。那一抹抹青翠,一片片殷红,或嫩蕊初成,或花瓣重迭,王昆峰镜头下的牡丹花带给人别样的视觉体验。
  身处洛阳,王昆峰钟情于牡丹。天下牡丹出洛阳,洛阳是牡丹的故乡,牡丹是洛阳的市花,是洛阳人心中难以割舍的情结。牡丹自古以来便成为人们寄寓情感的载体,在当下更是凝聚着时代的价值取向和人民的审美情爱。王昆峰说:“我生活工作在洛阳,没有理由不喜爱牡丹。作为一个摄影人,牡丹是身边的题材,没有理由不去表现她,赞美她。”40年的光阴,王昆峰与牡丹为伴,他记录着、探寻着它生命的魅力,它见证着他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创新。
  王昆峰将自己拍摄牡丹专题的历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纪实的拍摄手法,以客观的视角展示牡丹的品种、形状和色彩,向观者介绍洛阳牡丹。第二阶段则是王昆峰走出纪实报道性的思维和表现方式,追寻牡丹的生命历程,把对生命的感悟融入创作。他用具象和意象手法表现牡丹雍容华贵的天姿、超然飘逸的神韵。走进牡丹的生命过程就是走进了人生,当牡丹成为一种生命意象,影像也带有更多的诗情画意。2008年洛阳市政府出版了王昆峰的《国色天香》牡丹摄影专辑,并作为礼品赠送国内外来宾。同年他还举办了“国色天香”牡丹摄影展。但王昆峰并没有沉浸于成功带来的喜悦中。接受了许多国外的摄影资讯,阅读了大量国内外的摄影作品后,王昆峰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我在第二阶段的创作,并没有真正从个性上与别人拉开距离。我相信艺术只有成熟的个性,才有真正的价值。我感到在原来的观念和方法上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另辟蹊径,全新突破。”王昆峰在一次又一次“否定”自我的基础上寻求着新的突破。
  借助新的拍摄器材,是王昆峰在第三阶段的摸索中收获成果。受卡尔·布劳斯菲尔德的“新客观主义”的启发,在长期的思考、实验后,王昆峰形成了新的创作思路——牡丹花瓣花蕊的微距拍摄。为此,他专门添置了一亿像素的飞思XF100MP相机、微距镜头、灯具和用于后期的图形工作站。在一次次的摸索实践中,他发现了牡丹花别样的美。王昆峰不是看到了什么才拍,而是在拍的过程中才看到是什么,甚至在拍摄放大后才完全看到拍了什么。王昆峰表示,每一次拍摄都有面对新的未知的画面紧张与期待,充满了随机与偶然也充满了乐趣,常常收获意外的惊喜。生命是独特的,种类多样的牡丹展现出的美更是丰富多样。王昆峰坚持在一次次“咔嚓”中完成牡丹别样风姿的展现。
  是更为真切的具象?还是高度陌生化的抽象?王昆峰用微距表现出的牡丹具有多样阐释的可能。王昆峰通过摄影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感觉已经十分熟悉的牡丹花,以艺术化的手法展示了牡丹细部的质感和肌理,将花瓣、花蕊内部世界的结构和关系加以表现。李树峰指出,王昆峰的牡丹作品“大写”了牡丹花的骨骼与结构,解析出花蕊内在的质感和旋律,让我们在一种难以言传的芬芳气息和美好里,徜徉、沉醉、回味,“这是一个摄影家对花儿内心的最隆重的打开,是影像世界对花卉自然最虔诚的礼赞”。透过王昆峰的摄影作品,不难感受到摄影家融注于作品中的艺术发现、生命体悟。高度抽象使影像摆脱了物象的束缚,纯粹的光影、线条和色彩就是影像的生命和意义。摄影评论家林路将王昆峰的作品作出这样的解读:“牡丹在画面中已经抽身而去,幻化成纯粹的形式空间。”倘若抽离相关语境,观者面对王昆峰的微距摄影作品可能很少能有人可以辨认出作品表现的对象是牡丹花。那如随风扬动的绸缎般娇嫩的花瓣,那似万仞山川般挺立的花瓣,还有那仿佛下一秒就要开苞的花蕊。王昆峰的镜头下,一切显得熟悉又陌生。
  创作不曾止息,王昆峰仍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光华散尽的牡丹也有其独特的魅力,王昆峰将目光转移到了办公室中枯萎的牡丹花上。这位再一次“忘记自己”的摄影家,又将举起他那“化腐朽为神奇”的镜头,探寻他个性化的艺术道路。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