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净土,心向往之
艺术交流 VOL.《光明日报》|文\焦俞萍 图\金 钢

   

梵天净土,心向往之

——访摄影家金钢
 
梵净山
 
蘑菇石之秋
 
梵净山之冬
 
梵净山云海
 
蘑菇石之秋
 
梵净山金顶的春天
 
梵净山云海
  “披云直上翠微巅,佛国风光信可传。听似管弦山下水,望如丝缕洞中烟。岩高万丈疑无地,路传三叉别有天。回首尘凡频寄语,能来绝处即神仙。”贵州省铜仁市的江口、印江、松桃交界处,得名于“梵天净土”的梵净山坐落于此,山势巍峨、奇峰险峻、怪石嶙峋、树木葱郁,是生态王国,也是佛教圣地,清代诗人廖云鹏就曾作《登梵净山绝顶有感》称颂。今年7月,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中国摄协会员金钢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十多年来,他坚持每年春夏秋冬各去一次梵净山,拍摄红云金顶、蘑菇石、瀑布云等梵净山四季不同的景致,用相机记录着梵净山的瑰丽风景,用影像表达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自然的礼赞。金钢说,梵净山有独特的三重境界——其一为“静”,其二为“净”,其三为“境”,令人心向往之,这正是自己十多年坚持拍摄梵净山的原因。
  谈到梵净山,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云海。初春时节,飘乎的云、雾、风让这片土地充满了仙气和灵性,金钢便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不可多见的风景。晨雾自山谷间袅袅腾起,一重一重,如云天瀑布。而瀑布云也正是梵净山有名的风景,金钢介绍:“梵净山由于独特的山型地貌,以及纬度低、海拔高、多沟谷,森木茂密,雨水充沛,容易形成‘瀑布云’。‘瀑布云’是一股气势宏大的快速云流,流动时像大海一样,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每年的春、夏、秋、冬都会有瀑布云。”当云海、瀑布云出现时,梵净山犹如一座安静的“空中之城”,美丽不可方物。
  除了云海,梵净山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之地势起伏较大,往往会形成“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特景观。金钢说,把这些美丽怡人的自然景观记录下来,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可能性思考。他说:“梵净山保存着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原生生态系统,有生物物种近3000种,还有很多珍稀物种,比如黔金丝猴和珙桐等,它们都是净土眷顾的自然之子,在‘梵天净土’的庇佑下,生存、繁衍。我一直在拍摄风光,但风光摄影不只是风花雪月,还有超越光与影的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梵净山作为贵州名山,不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其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不言而喻。著名诗人王心鉴有《过梵净山》一诗:“近山褪俗念,唯有竹声喧。栖心皈净土,推云步梵天。禅雾入幽谷,佛光上苍岩。海内循道者,多来续仙缘”,即印证了梵净山是一个返璞归真、怡情养性的人间仙境。金钢说:“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是世人的栖心之地。”他介绍,红云金顶是佛山的核心,金顶上的两座老寺庙,最受四方善众朝拜,建在梵净之巅,人们常称之为“空中的庙宇”。而佛光是梵净山最奇特的天象奇观之一,在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时,经常可以看到七色光彩组合成的巨大光环,里面佛影端坐,庄严肃穆,其景奇异之极,其光绚丽致极。故而,梵净山成为众多佛教信众参禅访道的圣地,在这里感悟佛的境界。
  对于梵净山的申遗成功,金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梵净山能够成功申遗,因为它满足了世界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的标准和完整性的要求,标志着梵净山成功走向全球视野的大舞台。作为一个摄影人,我们应该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梵净山最美的风景。”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