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观点精粹
艺术交流 VOL.04/2013|吴华(整理)

   

写意精神与和谐文化

薛永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就美术而言,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从西方引进的新艺术品种包括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固然在发展,而架上绘画依然兴盛,中国水墨画更获得了新的腾跃。当前的中国画,大体呈现三种形态:一种是传统出新,一种是中西融合,共同特点是都没有离开具象;第三种是实验水墨,基本是抽象形态。这三种形态的中国画,不仅在竞胜互补中发展,而且也为美术品种和艺术门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在上述三种中国画形态当中,中西融合与实验水墨,都是20世纪出现的,反映了开拓中的前进,而传统出新形态则显示了传承中的发展。因此要研究传媒时代中华美术的发展问题,探讨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格局中的影响力问题,就要把握中国画不同于西方美术的独特价值,为此需要把古代中国画与其一脉相承的近现代传统出新的中国画放在其形成发展的历史背景中去认识。不仅仅看中国画的视觉表现,更着眼于中国画文化,根究中国水墨画文化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人文价值。

  体现中国美术的核心价值的是中国画,中国画在不断演进中保持传统基因并吸取异质文化的因素形成了完整的写意美学体系,这一体系筑基于中国的哲学,得益于中国汉字反映的思维方式,基本特点是不以模拟再现客观世界为根本追求,而是表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和谐的精神境界,表现高尚人格以实现个体的精神超越和群体精神的有序和谐为终极关怀的方式。

面向国际 发展当代艺术

王英伟(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

  香港艺术发展局自2001年起,便开始参与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把本地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艺术舞台上,藉以推广本地艺术及与国际艺坛交流。今年是香港第七次参与威尼斯双年展,我们更首次与西九文化区视觉文化博物馆M+合作参与第55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我们希望透过其国际著名策展人李立伟及其专业的策展团队,进一步提升这项计划的素质,让香港艺术家在国际舞台充分发挥。这次合作亦十分之成功,展览在威尼斯备受注目,获得的媒体报到为历届之冠,而参展艺术家李杰更被《华尔街日报》选为最瞩目的5位新星之一。

  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是世界著名的艺术展览,除了香港外,更有中国设立的国家馆,以及台湾和澳门的展览,每两年一次让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汇聚威尼斯,彰显中华当代艺术在国际艺坛的地位。

  去年,香港亦获邀参与英国利物浦双年展,展出三位香港艺术家和团队的作品。同年10月,我们更首次与美国曼克顿音乐学院合作,举办“曼克顿香港音乐节”,向纽约当地推介香港优秀的音乐家和音乐创作,促进两地的艺术交流。在这次音乐节中,我们除了展示香港不同年代作曲家的优雅小品外,更演奏了多位华裔作曲家的作品,促进港美两地的音乐交流。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