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奇迹艺术与美国牛仔风情的对话之旅
艺术交流 VOL.02/2013|杜鸿
艺术家现场制作风筝
中国民间艺术周吸引媒体
现场制作中国结
风筝工艺展示
嘉宾欣赏风筝艺术展台
丰宁剪纸技艺精湛
美丽宫灯

  • 艺术家现场制作风筝
  • 中国民间艺术周吸引媒体
  • 现场制作中国结
  • 风筝工艺展示
  • 嘉宾欣赏风筝艺术展台
  • 丰宁剪纸技艺精湛
  • 美丽宫灯
   

  5月的达拉斯市和艾迪森市,与北京一样,风和日丽,生机盎然。来自北京、河北、辽宁、湖北等地的19名艺术家和专家,带着被美国人称为“奇迹艺术”的民间文化杰出代表——宜昌步步升鞋文化、大连李海滨皮影、白洋淀刘永乐芦苇画、“蝈蝈王”王亮面塑、“泥人王”王连文泥塑、琢州蒲德荣蛋雕、北京米灵珠中国结、衡水贾建明内画、丰宁贾永珍剪纸和北京哈氏风筝等10多个民间艺术“绝活”,随着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一声“揭幕”,在充满牛仔、蓝调、摇滚风情的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北园购物中心和艾迪森市艺术中心,刮起了令人眩目的中国民间文艺旋风。 

  此次中国民间艺术周活动代表团,由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周燕屏任团长,于5月6日飞抵达拉斯,并于7日分别在达拉斯市中心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和艾迪森市艺术中心布展;8日开始展演活动,并于当晚在张灯结彩的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许尔文、艾迪森市长托德·麦尔、达福地区世界事务委员会会长詹姆斯·福克、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主席特拉梅尔·克罗等主办单位共同举办招待会,欢迎中国民间艺术家代表团,并为“聚焦中国·中国民间艺术周”揭幕。 

  在揭幕式上赵实说,10多位中国民间艺术家带来了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顶级民间艺术精品,它们展示了中国民间艺术生生不息的艺术魅力以及中国五千年历史的灿烂文化传统。许尔文表示,“中国民间艺术周”将给达拉斯和艾迪森民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托德·麦尔、詹姆斯·福克、特拉梅尔·克罗等也向代表团发表了热情洋溢、幽默风趣的欢迎辞。 

  这次中国民间艺术周活动,是世界节(World Fest)活动的一项主体内容。世界节是德克萨斯州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盛会,旨在让民众欣赏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艺术及美食,“一个周末就可以周游世界”。它由艾迪森市、世界事务委员会和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自2008年起开始举办。从2013年开始,主办方决定把一个周末的活动延展到全年,深度探索一个国家的人民、文化以及其在世界社区中的角色,中国成为世界节聚焦的第一个国家。 

  12日,“聚焦中国·中国民间艺术周”活动从达拉斯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转场达拉斯最时尚的“北园购物中心”展演。13日,除宜昌“步步升鞋文化”延展外,全部展演项目撤展返程。17日和18日,宜昌“步步升鞋文化展”现身艾迪森市场国际前美食节,作为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参加展览。22日该展撤展回国,历时半个月的“聚焦中国·中国民间艺术周”落下帷幕。一个中美文化与艺术交流的活动载体和一段婉约的中国奇迹艺术集群与美国牛仔摇滚文化风情的对话之旅告以段落,但是,一种生动而极富深度的文化艺术思考与记忆,永远留给了美国人民。 

  中国民间艺术周活动中展出的民间艺术作品和手工艺术,用赵实的话,堪称“中国顶级民间艺术”。它们都是中国一流的民间文艺形态,同时又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各自领域里都堪称“独门绝技”。尤其在达拉斯和艾迪森市的多地展演活动中,代表中国民间艺术表现出一流水准。宜昌“步步升布鞋文化”是全国文联推广的湖北“一县一品”优秀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获奖优秀文化品牌。这次展出的布鞋文化作品,时间跨度从清朝到当代近300年,是步步升布鞋博物馆1021件藏品中的精品和代表作,它们从三寸金莲到养生布鞋,“分民族风采”、“情真义切”篇、“苦难历程”和“回归自然”等四大板块进行展出。分别展现了民族个性布鞋悠长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展示出勤劳聪明、心灵手巧的中国女性内心的无限诗意与对美好生活和爱情的向往;呈现出中国民间人与人之间的母子情、夫妻情、军民情等浓郁真情;展示了步步升布鞋凭借获得国家专利的“锁边锁底”工艺,配以纯天然的原材料,经过纯手工精心制作,以融入中国鞋文化和中华养生文化为支撑,充分诠释了“文化型、乡土味、绿色养生”的精髓与内涵,受到美国观众的广泛喜爱。白洋淀刘永乐芦苇画,淳朴逼真、野趣十足,给人以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觉,堪称“绿色艺术画”。它们全部采用纯天然芦苇,经手工整料、雕刻、着色(用熨烫的方法)、粘贴、装裱而成。整个画面80%为芦苇自然色,20%左右用熨烫碳化而成。既有取材天然芦苇的纸板、布质芦苇画,又有工艺精致的屏扇芦苇画,还有用生态原料创作的活性碳板芦苇画,作品内容有花鸟山水,有猫鱼草虫,还有毛里求斯的国鸟嘟嘟鸟,可谓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生动有趣,受到更多美国艺术收藏家的喜欢;特别是一组以“荷花”为题材的芦苇画,从原生态的材质,到极富中国文化符号意味的荷叶及荷花仙子,再到个中蕴含的佛教文化意味,让美国观众流连忘返。内画艺术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它以玻璃、水晶料器、琥珀等为壶坯,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有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各种题材,格调典雅,笔触精妙,色彩艳丽;方寸之间,别有天地;可谓“华夏绝艺”、“国之瑰宝”。此次展出的贾建明衡水内画,便是发源于衡水“冀派”内画精绘肖像的首要代表。其作品精美明快,笔法细腻,工笔清丽,多为文人仕女题材,内容委婉动人,人文气息十分浓厚,既在形式要件上令叫绝,又流溢出中国文人画的浓郁气息,着实让美国观众痴迷。琢州蒲德荣蛋雕,则在别致绝妙上独成一格,画工、手工、心工缺一不可,以影刻写实和镂雕的技法为主要表现形式,真实地呈现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以及各国风土人情,既借助了微雕绝技妙法,又包含了国画元素真谛,特别是这次专为美国之行创作的玛丽莲·梦露、林肯总统像等一系列蛋雕作品让美国观众爱不释手。 

  相对而言,“蝈蝈王”王亮面塑、“泥人王”王连文泥塑、北京米灵珠中国结编织、丰宁贾永珍剪纸和哈氏风筝等民间“绝活”,则呈现出了中国顶级手工艺术的独特魅力。“蝈蝈王”王亮展出的用面团捏制的田园系列作品蝈蝈、螳螂、蟋蟀、七星瓢虫、玉米、萝卜等30多组作品,无不栩栩如生,情态各异。尤其是那些活灵活现的蝈蝈们,一置身它们跟前,仿佛就有清亮的鸣叫声在耳边油然而生。不仅如此,王亮面塑还从简单手工艺术表现层面走向更加深沉的文化涵蕴追求层面,他将中国画的虫草文化符号融入其中,与手工奇葩艺术融为一体,受到美国鉴赏家的强烈喜爱。“泥人王”王连文则是通全程泥塑互动,将一种奇迹般的手工绝活展现在美国观众面前的。他先后给托德·麦尔及游客等几十位美国朋友泥塑人物头像,作品神奇地从一团泥巴转眼间就变成一尊和真人没有二致的泥塑头像,让当事人和美国观众大呼叹为观止。北京米灵珠中国结、丰宁贾永珍剪纸则充分展示出中国人的心灵手巧、心思缜密的特性。在展演现场,米氏中国结编织的神奇技法,吸引了一批一批热爱编织的美国朋友参与互动。丰宁贾永珍剪纸则不仅展示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登峰造极,还在形式和内容的大胆创新和丰富多彩上令人叫绝。特别是一组人物剪纸造型,受到众多美国朋友的追捧和喜爱。哈氏风筝则源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这次展出的哈氏风筝作品,为第四代传人哈亦琦的代表作品,他10岁随父学习风筝技艺,全面掌握了哈氏风筝的“扎”、“糊”、“绘”、“放”等独门秘籍。其作品工艺用料讲究、造型比例适中、交接严谨、美观大方、构图丰满,繁而不失齐整,简而不失丰富,且构图色泽明快、稳重大方,色彩对比强烈,特别受美国青少年的青睐和喜爱。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艺术周活动里唯一的一项表演艺术。无论节目内容,还是表演风格,都融入了中国北方民间多种戏剧元素,配以大连、唐山方言表演,体现出北方戏曲的别致韵味。特别是在皮影表演中,青年民间艺术家李海滨演唱的皮影花腔,在传统锁呐和锣鼓的陪衬下,应用高音、假声、花腔以及京剧里的走板等多种元素,让皮影唱腔显得异常诙谐幽默和妙趣横生,可谓独树一帜。在克劳艺术博物馆和北园购物中心的持续演出中,受到美国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热烈追棒。 

  这次“聚焦中国·中国民间艺术周”活动,让美国民众特别是德州牛仔们零距离地接触中国传统艺术,并与中国艺术家们广泛互动,可谓是婉约而奇迹般的中国传统文化之风与充满了蓝调摇滚、斗牛文化韵味的牛仔风情一次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之旅。步步升布鞋文化厚重厚历史与精巧,皮影花腔的苍冷与诙谐,芦苇画的简洁与深远,面塑艺术事象与传统文化的关联,加上泥塑的奇绝、蛋雕的精微、中国结的喜庆、衡水内画的人文性、丰宁剪纸的灵秀和哈氏风筝的瑰丽,共同构成了中国民间艺术的智慧群像,并奇葩般地呈现在德州达拉斯市与艾迪森市这片被牛仔风情和密西西比河孕育的蓝调摇滚风情所浸润透了的神奇土地之上。因而,这次活动,既是一次艺术之旅,又是一次融合之旅,更是一次深刻展示中华民族民间智慧的“文化强国梦”的追梦之旅。 

  (本文作者系作家、编剧,中国民间艺术周布鞋文化展览策展人)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